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析石市党代会报告给石家庄一个新跳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38 石家庄日报

  落幕的,是石家庄市第八次党代会;余音绕梁的,是一份长达33页的党代会报告。它拨动着900多万石家庄人的心弦,让人难以按捺对这个“重磅文本”的探求之心。

  事实上,当这份党代会报告从会场传扬开来时,一番更大范围的聆听与探求才真正开始。因为,这份报告里,有过去五年的成就和经验,有现有的优势和问题,更有一条清晰的、关于石家庄未来发展的脉络。

  这个城市由此而站上了一个新的跳点,这个新跳点不仅值得了解,更值得期待。所以,在经历了20余天的沉淀之后,我们需要为更广泛的群体来做这样一个解析,为千万颗热爱石家庄的心鼓上一把劲儿,为千万双凝视这个城市的眼睛展现一份更亲近、详实的蓝图。

  从今天起,我们将与市社科院联袂组织7场专家座谈会,对党代会报告展开解析。在解析中,我们将汇集多位专家的智慧,让党代会的每一个关键内容都有更为深刻和细致的演绎;在解析中,我们将聆听更广泛的声音,让关注石家庄、热爱石家庄的大众的意愿,得到原声的表达。

  我们解析的关键词,来自党代会报告。但是,我们希望这些在文件中的词汇或词语组合,在解析中更加生动、具体。

  我们解析的精髓,源自党代会的报告。但是,我们希望那些总结工作经验和成就的段落,在解析中注入更多的背景和深度。

  我们解析的激情,发自党代会的报告。但是,我们希望报告描绘的石家庄宏伟蓝图,在解析中更为鲜活和动人……

  七场座谈解析党代会报告 多种渠道期待读者来参与

  本报讯解析党代会报告,给石家庄一个新跳点。今日,由本报与市社科院联合主办的“解析党代会报告”系列座谈会将正式启动。从今天起,市社科院专家将和广大读者一起,对石家庄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的一系列“关键词”进行解析,欢迎您通过以下方式参与此次活动:

  一、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8629222,提出您关心的问题;

  二、编发手机短信到13833451000或13833453000,发表您的观点和见解;

  三、发送电子邮件到yzwb鄄sqjy@tom.com,把您深思熟虑的心得寄给我们;

  四、通过本报QQ群31885991、27883417,与专家在线交流。在此期间,本报“省会/网聊”版将以“解析党代会报告”为主题。

  附:“解析党代会报告,给石家庄一个新跳点”系列座谈会时间表

  10月23日(星期一)新的历史起点

  10月24日(星期二)繁荣石家庄

  10月25日(星期三)文明诚信

  10月26日(星期四)幸福指数

  10月30日(星期一)宜居宜看

  10月31日(星期二)文化强市

  11月1日(星期三)新石家庄的美好未来

   四个“面”折射动人光彩---石市社科院院长肖力评说党代会报告

  作为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肖力曾一次次研读大会报告。对这个长达33页的党代会报告,肖力用一句话表达了自己的体会:“这是一个很好的报告,它让我感到很安心。”肖力认为,这个报告至少有4个方面的突出特点,那就是:激情,清醒,连续,人本。第一个“面”:激情

  党代会报告因其严肃性,容易给人一种“面目冷峻”的感觉,但是,今年党代会报告的文字很有激情,文风也很清新,从中,人们也能感受到新一届党委的集体风采。可以说,这份报告是一份很精彩的报告,让人们读起来、听起来也感到离自己很近,很受鼓舞。它让我们对石家庄的未来充满信心,对前景充满美好的憧憬和向往。第二个“面”:清醒

  这份报告认识问题既积极、创新,又很清醒、客观。

  说它积极、创新,是因为报告中提出了很多新的问题和工作内容,比如,新农村建设、文化强市等内容,就很新颖,也很适合石家庄的现实发展需要。

  报告的“清醒、客观”更是值得一提。有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报告在提到石家庄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时,确定的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这个速度在全国来说是不慢的,但是在河北省范围内就不算“快”,尤其是在省内的唐山、秦皇岛等市发展速度相对很快的情况下,我们作为省会城市怎么能不着急?

  但是,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实际的发展还要根据我们的现实情况来定。与唐山等地相比,石家庄要依靠资源推动经济发展是不现实的,更不能走污染工业的道路,所以,这个12%%的速度对石家庄来说并不算慢,而报告能不盲目攀比,清醒、客观地找对适合石家庄的发展速度,也是非常难得的。

  应该说,在积极进取的同时不盲目追求速度,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很好体现。第三个“面”:连续

  在处理继承和发展的关系上,报告突出了鲜明的“连续性”特点。

  一个城市要持续发展,就要有“连续性”,所以每一届市委都应该在继承上一届好的经验的基础上去谋划工作,如果总是“另搞一套”,就容易让百姓、让为城市出力工作的人们感到“不安心”,是不利于发展的。

  在今年的党代会报告中,我就看到了这种“连续性”,过去五年很多“对”的经验并没有被丢弃,比如,发展县域经济、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环省会城市群等问题,这些都是实践证明了的对石家庄发展有利的举措,都在报告中得到了延续和升华。

  这样一来,给人的感觉是,未来的五年,更是“抓实施和落实”的五年,石家庄的“谋划”已经有了方向,我们要做的就是实施它、落实它。第四个“面”:人本

  报告通篇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这一点在报告的字里行间,处处都有体现。

  比如报告提出的“以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为根本”,在新农村建设中“要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核心”等等,都是把百姓的切身利益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要让农民和市民共同来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让百姓真实感觉到“实惠”,而不只是单纯谈GDP。

  这体现了一种鲜明的价值取向——为老百姓做实事,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任何一届市委都要有政绩,但不是为了追求个人的政绩,而是要知道老百姓想要什么,按百姓的需要来做事,这个报告很清晰地突出了这一点。

  漫卷诗书激扬民意

  □赵新月(市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市首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

  一篇报告,一幅泼墨大写意,笔在挥斥跌宕,仿佛能听见翰墨洇入长卷的吱吱声响,那些听过报告的人是幸福的,他们肯定听到了这种声响,于是用掌声频频和之,为这磅礴画卷衬添了更加苍茫浩瀚的背景。

  在石家庄的大地上,画最新最美的画图,写最新最美的文字,我们面对的不是一张白纸,而是早已完成构图、描线、敷色、皴染的画样,那里有多少代石家庄人的心血,也有最近五年来平平仄仄与深深浅浅的韵脚。

  调整画面,使其均衡和谐;变革画风,使其俊逸疏朗;润色画境,使其妖娆瑰丽——报告如是而绘,我们亦如是以闻。

  如今,绘者暂搁笔,闻者心激荡。

  我们看到,知识界精英为之一振,漫卷诗书喜若狂,他们打量石家庄未来发展蓝图的目光是深邃的,神态是安详的,思绪是知性的,话语是条理的,文字是机警的,而内心却惊涛拍岸,早已卷起千堆雪。

  我们还看到,石家庄老百姓对报告的态度,是关注不是冷淡,是振奋不是默然,是意识到与自己利益息息相关时的会心思考,而不是看穿诺言泡沫与崇高浮云时的弃世逍遥。报告绘就的蓝图无限美好,但更重要的是每一笔每一画都能让老百姓的生活色调明亮起来。

  作为施政者,关注的往往是宏观社会目标;而作为百姓,关注的往往是微观的社会目标。如同一个城市,高楼入云固然壮丽,芳草连天固然前卫,火树银花固然绚烂,广场辽阔固然舒畅,但是老百姓内心关注的却往往不是这些,而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是病了有钱治,老了有依靠,孩子上学不用着急,上班时不用担心家里被盗,出门就有菜市场,行不多远就有公共汽车站……老百姓关注报告,原因就在于此,因为报告里有跃动的社情、涌动的民意。

  如椽巨笔的写意,长枪大戟的勾勒,使我们的发展蓝图跃然纸上。接下来,请专家学者纵情评章,请市民指指点点,请关心石家庄、热爱石家庄的人们评头论足,甚至以自己的理解与憧憬,添上一道工笔的线条,敷上一点斑斓的色彩……

  鉴于此,我对这个解析党代会报告的系列座谈会充满了期待。

   石家庄有了怎样的“新历史起点”

  今天,“石家庄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是我们共同探求的话题。

  肖力、刘吉广、王庚建、张雪峰、刘丽新等5位专家将围绕这个“新的历史起点”,分别阐述自己的看法。

  市委书记吴显国在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石家庄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你想知道石家庄的这个“新的历史起点”包括什么样的政治和人文环境,具备了什么样的历史条件吗?你想知道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怎样的新挑战,又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石家庄应该给自己一个怎样的新定位?

  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我们也期待您的参与。今天,你可以通过我们的四种参与方式,就以上问题发表你的意见,提出你的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