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半数农民工不知安全套可防艾昆明建筑工地须设防艾宣传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3 云南日报

  昆明流动人口中约有70多万农民工,他们远离家乡和亲人,正处于容易发生性行为的青壮年期,如果不注意预防,感染了艾滋病毒,劳动成果也将付诸东流。19日,记者从“昆明市开展建筑工地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会”上了解到,农民工对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了解得并不多,多数建筑单位对防艾宣传也不够重视。

  记者注意到,当天的会议通知了90多家建筑单位前来参加,然而,实际到场的只有
30多家,会场里坐得稀稀拉拉。昆明市建设局监查大队表示,将追查不来开会的单位,同时向各建筑单位提出,必须正视严峻的现实,对预防艾滋病引起足够的重视,关心农民工的生命健康,展开防艾宣传,提高农民工的防范意识。

  昆明市健康教育所所长杨佩军介绍,70多万农民工是个庞大的人群,主要集中在昆明各建筑工地,为城市的建设做出了贡献,今后也会把先进理念和财富带回家乡。但是,他们正处于性活跃期,又远离家乡和亲人,容易发生不安全性行为,造成艾滋病在人群中流行。

  从去年12月起,昆明启动了农民工防艾宣传工程。可是,很多农民工都回避艾滋病宣传,有的女工一听到“艾滋病”3个字,脸都会红。他们中只有49%的人知道使用安全套可以预防艾滋病,还有很多人甚至错误地认为,冲洗和服药也可以预防艾滋病,这是非常危险的。

  面对严峻的现实,昆明市卫生局、市建设局要求各建筑单位,必须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同时还要设防艾宣传联络员,组织农民工志愿者开展同伴教育。卫生部门将组织专业队伍,利用上工、午休及下工时间,到各大建筑工地展开宣传教育。到今年年底,农民工的防艾知晓率要达65%以上,以后每年提高5%,力争到2010年年底达到85%。

  王劲松 刘磊(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