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双20强各具代表性引人注目文产“双十”第二次专家咨询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3 云南日报

  

双20强各具代表性引人注目文产“双十”第二次专家咨询会召开

  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春城晚报承办的首届云南文化产业“双十”评选专家组第二次咨询会日前举行。与会专家对本次文产“双十”评选进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已经评选出来的文产30强企业和个人进行了逐一细致的分析和评审,并对20强名单的产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本次文产“双十”评选自开展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广泛关注。为了使最终评选出来的云南文产“十大杰出企业(项目)”和“十大杰出企业家(创意人)”实至名归,本次评选活动组委会除了依据群众短信投票外,还特别邀请了我省权威的文产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全程监督,并对活动进程及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以兼顾本次评选的公众性和权威性。最终,活动组委会在充分考虑人气指数、企业自身条件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评选出真正名实相符的文产“双十”。

  严格遵循评选标准

  会上,专家们认真审核了进入本次文产30强的企业和个人,并逐一进行了分析,专家们一致认为入围30强的企业和个人已经基本囊括了云南文化产业的各个门类,并且在行业内具有代表性,这也为今后的评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不少专家在看完30强企业和个人的评选资料后表示:要淘汰部分企业(项目)、企业家(创意人)从其中评选出20强让人犯难。为此,专家们一致认为要严格遵循本次评选之初制定的评选标准,并以此选拔优秀企业和个人进入20强。

  专家指出,进入20强的企业和个人需在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和代表性。其中,企业需要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影响力和发展潜力;个人,其主导的企业或项目有明确的创意,创意新颖并且成功实施,推动了我省的文化建设,获得较好经济效益,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一定要符合“杰出”的要求

  本次文产“双十”评选从开展以来就一直受到专家们的高度关注,通过晚报这一优秀媒体平台已经使得参与本次活动的文化企业和个人得到了全面的展示,使文化产业这一新兴行业在我省进一步深入人心,为大众所了解;通过活动我们也看到全省各地对文化产业的重视,文化已经成为许多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深入到了企业的各个方面。

  专家们表示评选要紧紧抓住“杰出”这一前提,成绩突出、效益显著、公信度高的企业和个人才能算是符合要求。对于一些建设还在计划之中的企业,应当等企业建设好,并且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以后才能算是真正符合“杰出”的要求。专家也同时指出,目前一些参评企业是全省的文产重点扶植企业,将来会产生不错的经济效益,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在目前该企业或者项目并没有完全建成,也暂时没有产生效益前,过早做出评估是不利于本次评选的做法。

  “名实相符”是重中之重

  作为一次媒体评选的奖项,为充分体现晚报这一主流媒体在广大受众心目中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专家们一致认为文产“双十”名实相符,是评选的重中之重,也是本次评选的根本原则。

  经过详细的讨论和研究,本次评选组委会在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后与专家们达成共识:本次评选必须坚持原有标准,作为承办单位本报必须派出记者深入各个企业进行调查和走访,掌握每个企业和个人的第一手资料,专家必须客观、公正、中立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组委会在听取有关部门意见后才能评选出真正具有代表性的杰出企业和个人,使首届云南文产“双十”评选做到实至名归。

  会上有专家指出,我省文化产业近年的迅猛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其最大的特点在于整体性、关联性、互动性和渗透性,因此也给本次评选带来了许多难度。专家建议要严格按照文化产业9大类划分来界定这些企业。对于一些文化含量很高但并不属于文化产业9大类划分的企业,应该不列入此次评选范围。

  兼顾行业和地区的代表性

  入围30强的文产企业可以说几乎涵盖了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和门类,在对30强企业和个人的宣传展示中,也让读者对我省的文化名企和文产名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参评企业和个人除了影视、演出、歌舞等为大家所熟知的文产项目和类别外,文化体育、印刷包装、音像、图书、广告、艺术品拍卖等诸多领域的文化企业也都在本报进行了充分的展示。

  专家们在阅读了近期各个企业、个人在本报展示宣传的样报后表示,整个评选过程到目前为止,晚报已经做了许多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宣传,本次评选将对我省的文化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宣传示范和引导作用,因此在评选过程中需要兼顾我省各地区、各行业间的代表性。我省各州市在本次评选中需占有一定的比例,企业和个人奖项同等重要。在充分考虑群众的票选情况以及专家的意见之后,首届云南文产“双十”评选最终入围20强的名单今日正式公布。

  解非/文 范春荣/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