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制戏服彩灯有一手苏州高人愿来锡留“绝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莫雨报道闻讯无锡市正在积极保护和弘扬传统工艺,昨天,一位苏州工艺美术师在他无锡学生的鼓动下,专程带着自己创作的各种传统手工艺品的资料来到本报,希望能将这些在苏州地区也濒临失传的手艺绝活带到无锡来,为无锡的城市建设添彩。

  今年49岁的张建国自小就跟随在苏州市民间工艺厂工作的母亲学习剪纸,1978年高中毕业又开始学做裁缝,学会了做古装戏服。1980年,张建国进苏州市民间工艺厂,拜苏州
彩灯大师蒋玉泉为师学做苏灯。眼下,张建国被苏州剧装厂聘请,从事头饰、服装的设计制作。他的学生陶溪是无锡东降实验学校中学部的劳技老师,前不久在《江南晚报》上看到古运河历史文化街区有可能打造“戏码头”、开设戏装苑的消息后,特地致电本报推荐这位苏州师傅。在她的努力劝说下,张建国带着他的大批资料照片来到无锡。

  张建国目前所在的苏州剧装厂曾为很多电影电视制作过剧装,张纪中制作的电视连续剧《神雕侠侣》、《碧血剑》中所有人物头饰服装都是由他们制作的。张建国出示了一张由他亲手制作的锡剧《双推磨》的场景照片,人物、服装、道具都是按一比一比例制作的,十分逼真。

  除了戏装,张建国还擅长制作苏州彩灯,1990年他亲手制作的九龙壁彩灯,长27米,高3.5米,是照故宫原物比例用丝绸、铁丝仿制的,被香港方以10万美金收购。陶溪称,造型多姿多彩的苏灯可谓美轮美奂,如果能出现在无锡蠡湖的夜色中,肯定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记者随后与负责南长古运河历史街区保护开发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对方表示,时机成熟时会考虑征寻优秀的手工艺师,希望张师傅能把他的绝活带来。

  图为张建国制作的“九龙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