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豪雨带来秋天的温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9 温州都市报

  昨天白天,由于冷空气前锋入境,高空处迁移的卷云无法遮住太阳,我市各地气温又开始升高,市区最高气温达31.5℃。随着锋面主体的出现,昨天傍晚起,天空的云层越来越低,越来越浓。昨天夜里,我市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市区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等待中的冷空气就这样在雷公的护驾下热热闹闹地出场了,一场豪雨也给我们带来了秋天的温度。虽然这股冷空气的势力并不强,但已习惯了前段时间燥热天气的市民,3~5℃的日平均过程降温幅度,依然能让人感觉到降温的明显,大家要及时添衣。

  气象部门预测,本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今天可能会雨过天晴,气温有着明显下降,市区最低温度19~21℃,最高温度25~27℃。明天多云。25~26日受北方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还会出现一次降温过程,势力有可能会比这一次强一些。

  受这两次冷空气的影响之后,漫长的夏天可能真的要转身离开,我市各地遭遇多年罕见的“暖秋”天气即将结束。10月1日至22日,我市各地日平均气温在23~24℃,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了2~3℃。随着冷空气的不断南下,这种天气将会告一段落,气象意义上的秋天有可能来临了。

  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有诗曰:“千树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在温州,芙蓉花开已有一个多月,快到凋谢的时节了,而行道树上的叶子依然如盛夏般葱绿,倒是日渐发黄的橘子,在向我们证明着,秋天正一步步走近。张天河雨霁

  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

  今天是霜降。霜降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差异较大,“霜降始霜”反映的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而青藏高原上的一些地方即使在夏季也有霜雪,年霜日在200天以上,是我国霜日最多的地方。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祁连山区、川西高原、滇西北、天山、阿尔泰山区、北疆西部山区、东北及内蒙东部等地年霜日超过100天,淮河、汉水以南、青藏高原东坡以东的广大地区在50天以下,北纬25°以南和四川盆地只有10天左右,福州以南及两广沿海平均年霜日不到1天,而西双版纳、海南和台湾南部及南海诸岛则是没有霜降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