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粉干优劣如何识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9 温州都市报

  近年来,一些地下无证加工点利欲熏心,使用劣质大米加工粉干的事件时有发生。近期,我市工商部门加强对粉干等粮食制品的抽检,并严厉打击非法加工点。本月22日,温州市食品饮料总厂带着该厂粉干师傅,走进南浦街道春秋社区,将放心食品送进社区,并向社区居民传授识别优劣粉干的知识。

  昨天上午8时许,在春秋社区的广场上,这场由春秋社区和温州市食品饮料总厂合办
的“放心食品进社区”活动拉开帷幕,工作人员刚刚摆开桌子,在广场上晨练以及到附近农贸市场买菜的居民就围了上来。

  在现场,温州市食品饮料总厂的师傅向居民分发了“放心粉干、面干选购鉴别常识”宣传单(如下图),市民张大妈接过宣传单,仔细研读起来,原来,这份宣传单上详细列出各种识别优劣粉干、面干的常识。如鉴别优劣粉干可从外观颜色、闻味、煮熟时状态三个方面比较。“怪不得以前买的一些散装粉干,煮起来很快就会糊掉还有酸味,原来那是劣质的粉干。”张大妈看了鉴别常识后说。当得知填写一份调查表就可以获赠一袋“白鹿”放心粉干时,张大妈也要了一份表格。

  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并不是冲着免费赠送,而是特意来购买粉干的。李女士说,看到报纸上预告社区有白鹿放心粉干赠卖活动,一早就赶来买了。不过李女士也向现场的粉干厂师傅叹苦:这粉干质地虽好但难煮。现场的食品饮料厂王师傅一番解释后让李女士拨开了迷雾。王师傅说,这就是判断粉干优劣的方法之一,选用优质大米加工的粉干由于韧性强,相对要难煮一些,但不会煮糊、煮断;而劣质大米加工出来的粉干会糊汤,容易煮断。李女士还从王师傅处学到了煮优质粉干的窍门。

  温州市食品饮料总厂有关负责人称,该厂生产白鹿粉干已有50年的历史,是目前浙南地区唯一获得干制粮食制品《出口食品卫生注册证书》的企业,此前厂里生产的粉干一直供出口,最近两年来才开始内销。他说此次放心食品进社区活动,是想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识别优劣粉干的常识,吃上放心食品。

  鹿城区南浦街道春秋社区居委会主任胡美珠说,食品安全事关居民的切身利益,放心食品进社区,让居民大受欢迎,社区居委会也支持这样的活动。

  记者从工商部门获悉,一些地下无证粉干加工点,往往使用霉变、陈化粮等劣质大米加工粉干,为了掩盖加工出来的粉干色泽,而加入增白剂、吊白块等化工原料,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有关人士提醒,购买粉干等粮食制品,还是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本报记者潘达源

  链接:

  粉干选购常识

  观色:优质粉干是优质大米的原色,有光泽,在光线照射下没有杂质。

  反之,有的呈苍白色(加了增白剂、吊白块等化工原料),有的呈深黄色(陈粮或陈化粮生产的),在光线照射下杂质较多。

  闻味:优质粉干有优质大米的清香。反之,有霉变大米的恶臭味、酸味、异味。

  煮熟时鉴别:优质粉干在沸水里煮5分钟不会断,口感柔韧、久煮不糊,有大米清香。反之劣制粉干沸水中煮1-2分钟会断条,会糊汤、口感粗糙、无大米清香,有酸味、异味。粉干食用方法

  1、将粉干放进锅里加适量冷水,煮沸,熄火后让粉干在沸水里静放5-7分钟,捞起粉干用冷水冲洗30秒。

  2、配以佐料可以制成各种美味的汤粉、凉拌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