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植物杀手”盘踞路边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市区机场大道新江路口、沿江大道一带以及江滨路原东方造船厂地块的空地上,有十余片‘一枝黄花’。”昨天,市民邓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此事。市农业局植物检疫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月,我市对已发现“一枝黄花”这种“植物杀手”的各个县(市、区)将开展防控专项行动,组织人力予以挖除。

  昨天下午,记者在江滨路原东方造船厂地块的一片空地上看到4片“一枝黄花”高低
错落地生长着,高的约2.5米,矮的1米多;在机场大道新江路口的空地上,一片“一枝黄花”长得十分旺盛,植株高达3米,远看如同一堵黄绿色的墙;正在建设的沿江大道边的空地上也分散着数片“一枝黄花”。

  “一枝黄花”是原产北美的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高1.5至4米,叶子长12至20厘米,边缘有不明显的锯齿状,秋季开出黄花。因为它有超强的繁殖力,每株黄花可以结2万多粒种子,种子上长有冠毛,能通过风和鸟类等途径迅速扩散,还可以通过根实现繁殖,一旦蔓延将严重破坏本土植被的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市农业局植物检疫站副站长袁亦文介绍,我市除文成、泰顺外,其余各县(市、区)均有报告发现“一枝黄花”,截至2005年,我市已发现400多亩。已发现的“一枝黄花”一般生长在铁路、公路边以及荒弃地、垃圾场等缺乏人员管理的地方,农田、绿化带里发现的并不多。由于我市近年来已开展防控工作,“一枝黄花”成灾可能性不大。

  目前,“一枝黄花”的防治方法比较单一:即幼苗用草甘磷等除草剂来杀灭;对成年“一枝黄花”彻底有效的根除办法是人工斩草除根,挖出地下根茎晒干后与植株一并烧毁。袁亦文提醒广大市民,发现成片的一枝黄花应及时向农业部门反映,若在自家附近发现零星的“一枝黄花”可自己动手挖除。刘雪菲(请提供线索的邓先生来本报领取线索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