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市民关心如何清除甲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10 云南日报

  本报空气质量调查受热捧500市民打烫热线详细咨询

  专家提醒:没有味道不等于没有甲醛污染

  

昆明市民关心如何清除甲醛

  专用仪器检测室内甲醛 实习生 赵永峰 摄

  自本报联合云南省权威检测机构及“航天1号”共同展开昆明室内空气质量大调查以来,打进本报热线咨询“航天1号”的市民已经超过500人,他们都想了解该产品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效果等情况。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南京纳尔福科技工作人员,请有关专家详细说明“航天1号”的性能。

  问:“航天1号”可以使用多长时间?

  据专家介绍,“航天1号”甲醛自动清除器是由美国纳尔福环境科学研究院于2004年利用特殊的国际空间站合成的纳米材料——生物活性酶,并且通过美国环境保护局唯一认证的纳米级材料;“航天1号”甲醛自动清除器属于第三代甲醛清除产品,利用国际空间站合成的生物活性酶独具的表面效应和小尺寸效应,智能化拦截空气中的甲醛,使其清除甲醛效果成倍提高,使用有效时间长达365天,属于绿色环保型产品,采用生物技术去除甲醛。经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多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证明,“航天1号”在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二次污染,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无任何不良影响;采用纳米缓释技术,在技术层面上有了本质性的飞跃,它向室内的整个空间内释放一种特殊的物质——生物活性酶。房间范围内所有的甲醛分子,都逃不出生物活性酶的“视线”;同时由于采用了缓释技术,在长达1年时间内,每天都有充分的“兵力”用来消灭甲醛,保证了室内空气质量的长期稳定,因此,“航天1号”是真正去除甲醛的专业产品。

  问:能否用通风或一些土办法清除甲醛?

  打进热线的市民中有很多人刚装修好房子,他们询问能否用开窗通风的方法清除甲醛。对此,专家提醒:甲醛超标,仅靠室内通风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采取专业技术清除,仅靠通风是10年也清除不了的。因为室内的甲醛主要从家具、板材表面释放,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一般需要3——15年才能挥发完,室内甲醛以游离、吸附、结合3种状态存在。就算比正常风力大4倍,也只能吹走一小部分的游离甲醛,所以通风是清除不了甲醛的。

  还有一些市民采取用柚子皮、茶叶、菠萝等一些土办法清除甲醛。专家认为,这些方法并没有科学根据,只是在嗅觉上让你以为已经消除,但实际上只是掩盖了甲醛的味道,并没有从根本上清除甲醛。“没有味道就没有甲醛污染”绝对是一个错误观点,专家提醒:甲醛释放有一个缓慢的过程,对人体的伤害也是在不知不觉中的,当闻到味道就说明超标严重了。

  专家建议:购买专业清除甲醛的产品才是解决的最好办法,但市场上此类产品比较混乱,很多产品称能一次性或能迅速清除甲醛,但因为甲醛挥发期有一个较长的时间,所以选购时一定要弄清该产品能持续使用多长时间,并且是否有相关国家权威机构认证,宁愿选专业的产品,也不要选“万精油”。

  柏立诚(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