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小书每天都少不了1公斤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10 云南日报

  

王小书每天都少不了1公斤酒

  器皿不在乎,酒杯也不在乎,在乎的只有酒中滋味。

  

王小书每天都少不了1公斤酒

  每天最惬意的就是约上朋友干几盅了!

  王小书,59岁,陆良县马街镇仕家底下村人。在马街镇,他因喝酒而闻名。村镇上众多熟人见他,大老远就喊:“老酒仙,过来喝酒啊!好酒不要错过啦!”。“喝酒是我最舒心的事情,人生乐趣皆在酒中。”王小书如此诠释自己嗜酒如命的真谛。

  一年365天,没有一天王小书会不喝酒的,也没有一天会少于一公斤的。

  好酒:喝酒没商量

  这位人称“酒仙”的王老爹身体还倍儿棒。他说自己的酒史从五六岁就开始了。到9岁时,已经在马街镇小有名气了。几十年下来,很多老伙计都说他是“千杯不倒翁”。

  采访“酒仙”王老爹是非常偶然的。一天,记者在陆良马街镇上采访马街供电所抄表工陈自明时,突然听见后面有人大声喊道:“胖子,又查表呢。歇会儿,去我那里喝几盅!”。见到王老爹,胖子抄表工陈自明乐呵呵地介绍说:“马街酒仙又来了!”

  在王老爹的盛情邀请下,记者和陈自明等其他供电所人员一起来到他家做客、喝酒。一进门,老爹就熟练地抓起玻璃酒杯,提起塑料大酒壶,“哗哗”就满上四五杯。“来来来,喝酒,酒这个东西真好,没酒我可是不行啊。”随后,四五个酒杯里满溢出来,被抬到大伙面前,吓得记者和其他几位直往后退。可王老爹先干为敬,起杯见底,在座无不瞠目结舌。

  嗜酒:1天最少1公斤

  “王老爹豪爽、热情。你别看他老人家都快60岁年纪了,但喝酒是强项,我们都敌不过啊。只要我来抄表,不管在哪见到,‘酒仙’都要拉我来整酒。”陈自明介绍。

  王老爹屋里简朴,放眼望去,很多角落散落着酒桶、酒壶。王老爹的老伴儿苦笑着说:“老头子就好个酒,不管什么酒类,抱起来就喝个没完。”

  “一天要喝多少?难道喝不醉吗?”

  王老爹眯着眼回答说:“老白干至少要喝一公斤吧,具体多少我也说不清楚。反正从早上起床后,我就开始喝酒,来客人就喝,一个人闲下来也喝几口。晚上睡觉也要整几口才能睡得着。我喝酒就像喝开水一样,口渴就喝,不渴也喝,喝酒成了习惯。以前喝醉过,但没闹事,现在很难喝醉了。”

  随后,“酒仙”又吆喝大家赶紧喝酒。尽管没有任何的下酒菜,但王老爹眯着眼,品着酒的样子如痴如醉。

  爱酒:五六岁步入“酒坛”

  王老爹评价酒是他最好的朋友。“我从五六岁就学会喝酒了,刚开始只能喝几两,后来越来越能喝。我家可能有‘酒瘾’,父母也很能喝酒哦。我喝酒都50多个年头了,但身体一直很好,没喝出什么毛病来。”

  老伴说王老爹是个“酒狂”,以前因为老头子喝酒老两口还吵过架。“虽然他很少喝醉过,但身体要紧,让他不要喝,可哪能劝住他啊,幸好现在也没生什么病。他想喝就让他喝吧。一天不让他喝酒,他倒全身不舒服。”

  看着王老爹红润的面容,记者不禁想起了一个词语:酒膘。据说,一个人喝酒成瘾,喝酒成仙后,身体还健康如旧,说明这个人喝出了“酒膘”,身体能经受住酒精的考验,达到“佛在心中坐,酒肉穿肠过”。大家都笑说王老爹身体内都是“酒膘”,才能稳住“马街酒仙”的桂冠。

  悟酒:人生乐趣皆在酒中

  如此好酒,且每天要喝那么多酒,王老爹酒钱从何而来?“以前,靠种几亩田地,换些酒钱打酒喝。现在老了,和儿子分开住,但儿子还是很孝顺,时常送点酒钱过来。”王老爹知足地说。“酒是个好东西,打小我就喜欢喝。白酒、啤酒,只要叫酒的,来者不拒,我都爱喝。人生乐趣皆在酒中,也说不出什么所以然,反正喝酒我周身舒服。”

  在采访中,一些村民介绍说,马街镇上好酒者、能喝者很多,但喝到王老爹境界的人还没听说。“我和老王是酒友啊,没事就老哥俩坐在墙角边喝几盅。村里爱和他喝酒的人还不少,不过就他酒量最好,醉不了,千杯不倒翁一个!”邓师傅笑了。

  本报曲靖新闻热线:13320572900、13769572862;发行热线:0874-331492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