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白编织工艺品创出“中国品牌”(102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2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博白讯 近日,中国最大的编织工艺品生产基地——博白县接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文件,被正式授予 “中国编织工艺品之都”荣誉称号。这标志着博白县编织业实施品牌战略获得了巨大成功,为提升博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打造了一张闪光的“名片”。

  小编织成就大产业

  博白是芒竹编之乡,编织工艺品生产历史悠久,原以家庭作坊式编织自给自足的盆、篮、箩、筐、篓等生活用品和模仿鸡、鸭、兔等动物形象制作玩具为主,后来通过创办乡镇企业,编织品逐渐进入市场。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品种不断创新,花色不断增多,目前已形成以竹、木、芒、草、藤、麻、叶等绿色环保植物资源为主、以金属、塑料为辅的十大系列3万多个品种,涵盖家庭、办公、旅游、旅业、文化、食品等方面工艺装饰和包装用品,产品融艺术性、装饰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畅销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等30多个欧美和东南亚国家。快速的发展使编织企业达360多家,遍布全县大部分乡镇,从业人员40多万人,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年创利税近2亿元,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编织工艺品出口基地,编织企业也由过去的小规模经营发展成大规模产业,并成为博白的经济支柱。

  立足创新冲击“品牌”

  实施品牌战略,走品牌发展之路,做强集群产业,是博白编织工艺品发展的又一重大战役。博白县积极开展IS09001认证工作,博白县民族编织工艺厂等企业于2002年就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还获得了WM客户绿灯供应商资格。为了更有利于打造品牌产品,博白还以产业集中区的模式进行集群化发展,先后建设了大规模的顿谷镇编织城和博白东城编织工业园区,大部分编织企业进城进区办厂,扩大规模,统一管理,为聚集发展编织产业、提升工艺品的档次提供了重要的发展平台。各企业还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建立一支研发队伍,不断创新工艺,每年均推出新款工艺品200多种,使特色品牌不断得到提升。

  “中国品牌”助推富裕博白

  博白编织产业有力地推动了富裕博白的建设。由于编织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现在全县约40%的农民共40多万人加入到编织队伍中,从业农民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一部分农民还洗脚上田,当起了小老板。预计到“十一五”期末,全县编织产业的销售收入可达到25亿元,实现税收7000多万。编织产业的发展,还有力地带动了铁丝加工、纸箱包装、油漆涂料、化工电镀、机械配件、物流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一业旺,百业兴”的良好局面。 (邹 凌)

  编织工艺品10大精品出炉

  本报讯 (记者 陈旭庆 李岳青)为了迎接2006博白客家文化节,树立“中国编织工艺品之都”的品牌,由博白县客家文化节组委会、玉林市轻工工艺品商会等举办的“博白县编织工艺品十大精品”评选结果日前揭晓,6家编织工艺品企业制作的10大作品荣膺精品称号。

  评选出来的10大精品名称是:梦幻成真、希望之光、聚宝盆、谐、前途无量、平壶秋月、迎宾蚌盆 、平安、黛、步步高。这些精品创意新颖、造型美观、工艺精湛而且具有艺术性、实用性、观赏性、收藏性。如“梦幻成真”其外观造型是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为原型,用藤编织而成的灯器,这幅作品取名“梦幻成真”寄托了人们的希望,希望北京能成功举办一届漂亮的奥运会;而用纯白芒制作的“迎宾蚌盆”在外形上看像一个大的蚌壳,但打开里面,另外还套有6对大小不一的蚌壳,从里到外一层套一层,整个打开以后,如“孔雀开屏”欢迎远方的客人。

  这是博白县首次举办编织工艺品精品评选活动,共有10多家企业100多件作品参选,经过评选后,博白银龙工艺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10件作品最终当选。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