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岗工成全国家政明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没有被下岗和离异的生活变故击垮,玉祥门社区下岗女工贾莉浩依靠自己的勤劳和努力,在家政服务领域找回了自信,并先后获得“全国家庭服务业优秀服务员”称号,考取“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不仅如此,不少姐妹在她的帮助下,在家政服务行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下岗后为了儿子独自打拼

  贾莉浩今年48岁,8年前下岗,同年家庭也破碎了。她带着当时还在上高中的儿子一起生活。“为了孩子,我一定要挺下去,但自己没有什么技能,必须先找个工作糊口。”生活的困境并没有击垮她,反而让她鼓起更大的勇气去拼搏。考虑到自己的特点,文化水平低又没有专长,贾莉浩干起了家政工。当时钟点工每小时5元,做饭每月200元,西安从事家政服务业的人数还不多,许多人放不下面子,吃不了苦,还看不上这份工作,但贾莉浩不怕,她说:“我光哭,谁能给我饭吃?只要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就一定能得到好回报。”

  雇主的信任是最好的肯定

  回想一下,干家政工已经有8个年头了。8年间,贾莉浩从东跑到西,从北跑到南,骑着自行车跑遍了整个西安市,常常是干到凌晨才回家,累得躺倒就睡,一大早匆匆给儿子做完饭,转身就出门了。“那时候根本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就孩子高考我请了三天假。”

  莲湖路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贾莉浩在他们家干家政已经有7年之久。谁喜欢吃辣,谁偏爱面食,不爱吃哪些菜,贾莉浩一一记在心里。两位老人也早就把她当成女儿一般,爱听她每次来讲讲外面的事,同时还把自己从书里看到的有意思的故事说给贾莉浩听,甚至连家里的钥匙也放在她那里。“现在有4户家庭把门钥匙给我,这份信任就是人家对咱最好的肯定。”

  带着姐妹们闯出一片天

  除了到雇主家做家政,贾莉浩从来没放弃过参加技能培训,还不忘带着社区其他下岗失业女工一起做家政。正是她坚持不懈地学习,成为我市第一批“全国家庭服务业优秀服务员”之一。

  让贾莉浩骄傲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现在正在大学读研究生。儿子曾对她说,这些年做家政,妈妈的身体累出不少病来,等他毕业后找到工作,妈妈就可以在家里享享清福。可贾莉浩说,自己忙惯了,在工作中才能获得乐趣。记者高雅薛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