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桂东南崛起城镇群(102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3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发达地区的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当一个国家或地区充斥着大量农业人口时,现代化只能是一个遥不可期的梦想。近几年,我市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通过开展声势浩大的工业大会战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能力不断增强,以高等级公路为纽带的桂东南城镇群正在崛起,吸引了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镇靠拢。玉林市作为北部湾(广西)经济区“4+2”城市中的一员,作为广西沿海城市群与区内经济腹地相互对接、协调发展的节点城市,在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的同时,其桂东南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地位也更加突
显。

  发展思路:

  新区开发带动旧城改造

  如何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品位?“十五”期间,特别是2003年以来,我市坚持走城市建设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工作中突出了“三个转变”:在发展思路上,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以抓好玉林城区和北流市区建设为重点,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在建设重点上,由拉长线、铺摊子向配套网络和完善功能转变;在建设标准上,由粗放型建设向出精品、上档次转变,建设和管理并重,营造优美的城市环境。

  2004年,以人民路为代表的10条道路先后得到了改造提升,建筑物重新装饰,城市道路网络更加优化。紧接着,市委、市政府在工业大会战取得累累硕果之后,于2005年打响了“爱我玉林,建我家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全市凝聚力量,坚决落实“以新区开发带动旧城改造”的思路,城东新区、江南新区、玉柴新区等新区的规划建设如火如荼。针对城建资金严重不足等问题,我市积极探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挖掘民间资本,逐步完善了城市建设多元化的投资体制。通过盘活大府园和体育场用地,为玉林市体育中心筹集建设资金1亿多元。城东新区的公务员小区、行政中心、海关等设施,预计投资11亿元,我市都通过市场运作实施。在新区的带动下,旧城改造工程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玉林城区东门商业广场、州珮小区、斯壮商业广场3项旧城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拆迁工作。

  2001年以来,我市累计完成城市建设投资达18亿元,2005年城建投入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5.49%;村镇建设完成投资年增长5%左右,重点镇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全市建制镇增加到93个,城镇总人口增加到188.21万人;全市城镇化水平提高了10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1.8个百分点。目前,以高等级公路为纽带的桂东南城镇群初步形成,标志着我市城镇空间发展已由点多面广的集镇模式逐步向中心集聚模式转变。

  “双化”互动:

  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

  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没有第二产业的发展,第三产业就无从谈起,推进城镇化就没有动力。近几年来,我市重点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解决农村劳动力的转移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城镇化建设。据统计,目前我市有机械、制药、陶瓷、工艺编织、食品加工、服装加工、电子等各类中小企业共1.4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8%以上,从业人员41.87万人。中小企业已形成机械制造、陶瓷水泥、健康产业、服装皮革四大产业集群,电子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为城镇化建设积蓄了力量。

  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我市坚持“小城镇、大战略”,以重点镇、试点镇、小康示范镇和玉贵走廊乡镇建设为重点,先后投入小城镇建设资金60多亿元,完善了配套道路、供水、通讯、电信、电网、市场等基础建设,小城镇和新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103个乡镇中,有12个镇被列为国家、自治区各种类型的试点镇,22个镇列入自治区级以上重点镇(其中4个为国家级重点镇,2个为自治区小康示范镇)。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小城镇建设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发生了几个转变:由发展一般小城镇向培植区域性中心城镇转变,重点城镇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由着重于建设向严格管理转变,小城镇风貌在不断改善的同时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由重视先进城镇、梯次推进向整体联动推进转变,全市城镇建设整体水平大大提高。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管理高效的桂东南城镇群的崛起,为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带来了条件,提供了可能。几年来,我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迁入小城镇人数达50多万人,有90多万农民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占农村劳动力的30%。

  未来走向:

  提高城市首位度

  我市城镇化建设在工业化的有力推动下,旧貌换新颜,昔日的“农民城“已全面向“现代版”城市升级,周边的小城镇也呈现出了“众星捧月“的态势。然而,走出家门,放眼全国,一个严峻的事实又摆在眼前:我市目前的城镇化水平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仍有68%以上的劳动力属于乡村劳动力。城镇化进程不仅滞后于工业化,也滞后于全市的经济发展水平。

  从我市城镇化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当前面临的是如何实现从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式发展的根本性转变,当务之急是促使城镇建设上规模、上水平,呼应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城市群的崛起。同时,抓好各类工业园区和开发区建设,促进工业化向更高水平发展。让新办企业集中到工业园区和开发区发展,从而形成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同台发展的局面,让新型工业化为新型城镇化提供强大的动力保障。

  加快中心城市集聚能力、推进城镇化进程,需要解决的是就业、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等问题,说到底就是如何转移农村劳动力、“变农民为市民”的问题。玉林市“十一五”规划提出,玉林要打造泛北部湾中小企业名城、国际区域性会展城市和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今后五年,我市的城镇化水平要达到42%,意味着全市将增加约70万左右的城镇化非农人口。为此,专家指出,在抓好中心城市发展,加快推进玉州、北流、福绵一体化规划建设的同时,应突出重点,有条件地扶持和优先发展一批重点城镇。特别是南部的龙潭、亚山等城镇要抢先融入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承担起玉林融入北部湾的桥头堡角色。通过提高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能力,壮大重点城镇,吸引更多的农业人口向城镇集聚,从而提高中心城市的首位度,促进新型城镇化向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