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吆喝声不绝于耳 治安岗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4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编者按:校园周边环境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校园周边治安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游戏厅、网吧整治问题让我们不得不为孩子们的处境担忧着。今天起,本报推出记者的“聚焦校园周边环境”系列调查,敬请读者垂注,希望有关部门能切实为孩子们着想,闻“文”而动,联合打造安全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

  从龙船路口到玉州区五中校门口,不过几步之遥,却有着一道古老却不养眼的风景
:拉面毛。每天一早,从事这一行的妇女就站在路口吆喝着过往女性前来“拉面毛”,甚至五中的女老师、女学生也未能幸免,烦不胜烦。而旁边安置的“治安岗”却长期无人值班,治安环境欠佳,学生放学时交通秩序混乱,学生们呼吁:还我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拉面毛”有碍观瞻 师生们烦不胜烦

  日前记者特意前往实地探访。早上8时,记者看到,五中(龙船)路口“拉面毛”的摊子已经摆出来在招揽客人了,有一个摊点的太阳伞下已有一位女顾客仰着涂满粉的脸在拉面毛,其余几个摊主正在东张西望找顾客。刚到路口,一位妇女就拦住记者的摩托车:“阿姨,拉面毛,拉面毛啦!”中午11时许,记者看到,已有几名女顾客躺在各个摊子的椅子上,头上扎着白布条,白着一张脸任由摊主“拉面毛”。

  一位经常来接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这些“拉面毛”的摊子长年摆设在路口,有些就摆在路口的屋檐底下,还打着太阳伞,把本来就小的通道挤得更窄了,一到放学时间更为拥挤。而这些摊主是逢人必拉,明明知道是老师或者学生也挡住吆喝:“拉面毛啦,拉面毛啦”,实在让人心烦。

  ■治安岗无人值班交通治安缺保障

  说起不久前挨抢的自行车,曾同学仍然心有余悸。那天下午刚放学,曾同学骑着新买的自行车跟两个同学一起从学校里走出来走到校门拐角处,七八个小青年从小巷子里出来,看见了曾同学的自行车就冲上来抢,还对试图反抗的曾同学拳打脚踢,最后抢了车就扬长而去。据附近居民说,这几个小青年经常在这一带晃来晃去,继续寻找着“目标”。

  五中右边为市中心,左边为东明村,虽地处闹市,却实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学校门口左边有几条小巷通往东明村,弯弯曲曲的小巷地形较为复杂,即便是白天也人迹稀少,而晚上更因无路灯而漆黑一片。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一带有不少民居租住给了外地人,流动人口较多,有些时常在这里出没的小青年他们都没见过。

  五中的陈副校长告诉记者,自2004年春季期开始巡警支队就已在五中路口设了个治安岗,时常有巡警在这一带巡逻,治安环境大为好转。但这段时间不知道什么原因,治安岗都没人上班了,也没巡警巡逻,小混混就溜出来捣乱了。

  中午,记者在五中路口看到,放学的学生们纷纷骑着自行车从学校出来,一时间,路口非常拥挤,来往车辆在学生间穿梭,不时险象环生。路口旁的治安岗仍然存在,却无人上班,也没有交通协管员之类的工作人员在此路口维持交通秩序。一位家长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真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一下学校周边的环境,让孩子们放心上学,平安出入。

  ■市政部门:将加大整治力度

  对于五中路口的“拉面毛”摊子,市政部门也有点头痛。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这些摊子是摆在龙船路东门广场围墙边,属于占道经营,市政部门已多次取缔。一些顽固的摊主把摊子摆到了五中路口,由于不在主干道,要执法也存在一定难度。去年以来,市政部门也多次开展执法整治活动,对属于占道经营的摊点严格执法。该位负责人表示,市政部门将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学生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教育部门:希望各部门共同协作

  对于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市教育部门一直很重视。“然而这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单靠教育部门也无法把整治学校环境工作做好。”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到这件事表示无奈。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每年市教育局都牵头开展针对网吧、校园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整治活动,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学校周边环境得到了改善,然而却是短期的收效。“毕竟,这项工作需要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共同协作长抓不懈,才能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