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下岗女工的创业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0月23日消息(记者胡啸通讯员张条生)原来在江西省余干县粮食部门工作的吴桂花,多年来一直为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和一个美满的家庭而感到非常的满足、非常的幸福。由于粮食体制改革,2003年底当吴桂花在下岗人员名单中找到自己的名字时,早有思想准备的她还是难以接受这个事实,就在这个时候,由于种种原因,非常爱家的吴桂花又和她丈夫离了婚,刚刚失去了工作,现在一个好端端的家又解体了,面对这残酷的打击,吴桂花曾曾一度消沉,但骨子里那种与生俱来的不服输的个性告诉她,要重新站起来,要用实际行
动来证明自己,用辛勤的劳动来开创新的未来。

  从此,她踏上了一条艰辛的求职之路,一个没有文凭、没有专业技能,年过三十的女人要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是何等的艰难啊!她晚上从电视上、报纸上搜寻求职广告,白天顶着烈日奔走于大街小巷找工作,碰钉子,受热嘲、遭冷讽,尝够了求职过程中酸甜苦辣的她先后给饭庄打过工,当过超市收银员,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但她毕竟是一个倔强的女性,自主创业这种强烈的信念支持着她。在工作之余,她开始留心余干的市场环境,看有哪些适合她投资的项目,她要自己当老板,她暗暗给自己立下誓言。

  机会终于光临这个要强的女性身上。2004年底,余干县粮食系统有几位下岗工人准备联合创办一家股份制大米加工厂,当吴桂花了解到这个信息时,她认为施展才干的机会来了,因为余干县是个产粮大县,粮食资源丰富,再加上她长期在粮食部门工作,对粮食市场有比较深的了解。于是吴桂花决定和这几位志同道合的下岗工人合股,创办了股份制的余干春燕米业有限公司,资金不够,吴桂花找亲朋好友借了数万元钱投股,自信重新回到了她的身上。她开始和她的股东们为自己的事业而努力经营,她们建立了一系列科学的、合理的管理体系,并且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这个股份制公司,吴桂花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她不分日夜地深入产粮乡镇,上门收购粮食,粮农们被她的认真、热情的工作态度感染了,纷纷把粮食出售给她,与此同时吴桂花还严把大米质量关,坚持对每一包出厂的大米进行质量检验,不让不合格的产品出厂,在她和同事们努力下,产品供不应求,并且远销广东、上海、北京、浙江等省市,一年下来公司利润突破五十万元。

  面对日益发展壮大的事业,吴桂花并不满足,她又有了新的目标。余干县城居民居住集中,随着余干投资环境的改善,许多外商纷纷涌入余干,她又开始琢磨了,余干县虽说饭庄林立,但是面对工薪阶层的中档饭庄不是很多。于是,她又把眼光放在了投资餐饮业的上面,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利用以前在饭庄打工时学到的管理经验,投资10多万元创办了一家面向工薪阶层的“桂花香饭庄”,吴桂花深知下岗工人再创业的艰辛,于是她在饭庄里聘请了数位五十多岁的下岗女工,并且和她们姐妹相称,关系非常融洽。饭庄从五月份开业至今,顾客盈门,生意做得非常红火。

  采访结束时,吴桂花深情地对记者说:市场经济的浪潮已经把我推到了人生舞台的中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想我应该把握契机,继续拼搏,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