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岁少年深夜用铁锤杀死父亲 母亲催促其快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59 国际在线

  小凡拿着铁锤的手有些颤抖,毕竟面前躺着的是他的亲生父亲。他有些犹豫,但眼前却闪过父亲毒打他和母亲的情景,闪过父亲和别的女人勾搭的情景,想得越多,心中的怒火蹿得越高,终于他把铁锤狠狠地砸到了父亲头上。很快,父亲不再动弹,小凡也全身虚脱地坐到了地上……

  因不堪忍受父亲的暴力,年仅15岁的小凡与母亲薛兰英合谋将父亲张伟杀害于家中
。村民们在震惊之余,更多的是为小凡的遭遇感到惋惜。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平时乖巧的小凡对亲生父亲痛下杀手?

  杀父想法由来已久

  案发后,让办案人员震惊的是,小凡杀害父亲并不是一时冲动,这种想法由来已久。1990年,小凡出生在江苏宿阳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从出生开始,他就生活在父亲对母亲的打骂声中。

  父亲张伟不仅长期不务正业,还时常在外与别的女人同居。对于家人,张伟稍不顺心就拳打脚踢。软弱的母亲薛兰英虽然提过离婚,但最终都屈服在张伟的威胁下。时间长了,薛兰英养成了一味忍让的懦弱性格。在这个家里,张伟就是天,小凡就是在他的武力教育下长大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凡有了外逃的念头。两个姐姐因为难以忍受父亲的暴力,在初中毕业后就匆匆逃离家庭,外出打工。小凡也想和姐姐们一样,但张伟一口否定了他的想法。

  案发前一个多月,张伟又因一些小事殴打小凡,薛兰英上前劝阻,也同样遭到了丈夫毒打。看着妻儿哭成一团,张伟丝毫不解气,他将大门锁了起来,用钢筋抽打妻儿。殴打过后,张伟让小凡跪在院子里,自己则回房间里看电视。

  薛兰英看着张伟离开后,才小心翼翼地将儿子扶到厨房。此时的小凡眼中已没了泪,他冷冷地迸出一句话:“我会杀了他!”小凡的话惊呆了薛兰英,她马上反应过来,连说小凡的想法太荒唐,叮嘱儿子不能鲁莽行事。

  母亲催促儿子下手

  母亲的强烈反对让小凡暂时打消了杀父的念头。但就在小凡身上伤口慢慢愈合之时,张伟又因为一点小事,和薛兰英发生剧烈争吵。这次争吵,坚定了小凡杀父的决心,也让薛兰英对丈夫彻底死心,母子二人开始谋划。

  母子二人先从街上买来老鼠药,回家先用狗试验,结果看家里的狗吃了并无反应,于是认为老鼠药是假的。随后,母子二人又分别跑了四五家药店,买来20多粒安眠药,把药碾成粉状后,和在当日煮熟的稀饭里。当张伟从外面回来吃饭时,小凡将盛有安眠药的稀饭端给了他。张伟喝了一口感觉味道不好,就让小凡把稀饭倒去喂猪。晚上,薛兰英回到家里,得知张伟并未吃下拌有安眠药的稀饭时,开始担心起来。她怕吃了药的猪有所反应,如果被张伟发现了,他们母子二人就在劫难逃了。于是,母子二人就商量,一不做二不休,等张伟晚上睡着了就下手,并准备了作案工具。当晚10点左右,睡梦中的小凡被母亲薛兰英喊醒,说其父张伟已经睡着了,让小凡立即行动。

  小凡拿着铁锤到父亲睡觉的房间,但因心中害怕两次折回,他不敢向父亲下手。后来,薛兰英陪着儿子来到张伟熟睡的房间,在母亲的催促下,小凡用尽全身力气,将铁锤砸向父亲。

  不良家庭滋生罪恶

  小凡对父亲仇恨之深,以至于痛下杀手;但对懦弱的母亲薛兰英,他却有深沉的爱。在被逮捕后,他问得最多的是妈妈怎么样了。

  日前,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判决,因小凡尚未成年,判处有期徒刑8年;而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母死刑。

  得知判决结果的一刹那,小凡一片茫然:“妈妈一直是受欺负的,为什么要判她死刑?”

  作为小凡的辩护律师,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的李晓霞很感慨。她说,在这场15岁少年手弑亲父的悲剧中,人们可以看到,家庭作为一个人生活和成长的首要场所,直接决定和影响着孩子是否能够健康成长。良好的家庭环境,会孕育一颗健康的心,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必要条件。相反,不良的家庭环境则会导致孩子人格缺陷和行为偏差。本案中,小凡亲眼目睹父亲对母亲的残暴,亲身体验父亲对自己的武力教育,从而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其内心深处早就埋下了报复的种子,从而导致悲剧发生。

  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一定要注意提高自身道德和法制修养,正确引导未成年子女对社会的正确认识。(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