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月工资450元 南充一中学清洁工竟每月缴税3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27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四川南充高坪白塔中学清洁工被税务部门列为“个体工商户”,每个月打扫清洁收入才四五百元也要缴税30元。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消息 “听说月工资达到1600元才缴税,我们每个月打扫清洁收入才四五百元也要缴,这是怎么回事?”令南充市高坪白塔中学清洁工侯女士和同事更想不通的是,他们明明是清洁工,完税的时候却被税务部门列为“个体工商户”。

  投诉:清洁工每月缴税30元

  据今年60岁的侯女士反映,她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在学校打扫清洁。2001年开始,学校在给她和同事发工资时,称要到税务局开了发票后才能领到钱。每月到领工资时,他们就拿着学校开的300多元工资单,到高坪区地税局开发票。地税局会给他们开一个“完税凭证”,里面包含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一共5种,当时每月下来要缴纳20元左右的税款。侯女士称,如今她每月的工资涨到了450元,税费也水涨船高,每月加起来达30元。

  纳税类型是“个体户”

  白塔中学类似侯女士的临时工有七八人,大家都反映每月打扫清洁要缴税。

  “我们每月起早贪黑的就挣这么四五百元钱,就连国家以前规定的800元的完税标准都达不到,为啥子还要缴税呢?”几名清洁工说起缴税,沧桑的脸上满是疑惑。他们称,他们每月拿着学校开的“清洁工工资单”到地税局营业大厅开发票时,都说明他们是学校打扫清洁的,问能不能不缴税?但对方都以“劳务费”的名义给他们扣了税。“30元的税费要辛辛苦苦扫2天,够一家人生活好几天。”几名工人说起都很心痛。

  “更让人奇怪的是,我们清洁工都成了‘个体工商户’。”几名清洁工称,他们在完税时,税务局在“完税凭证”上明确注明他们的纳税类型是“个体工商户”。记者从清洁工们提供的票据上也清楚地看到,清洁工注册的纳税类型的确是“个体工商户”,纳税税种包括营业税和城维税等5种,其中营业税达到了5%,5种税率平均算下来为6.55%。

  调查:学校称临时工领钱需票据

  临时工领钱为啥需要发票呢?记者采访了白塔中学分管后勤的明副校长,他在咨询了学校的财务室后告知,学校做清洁的临时工没有跟学校签劳动合同,每月的工资也就没有进入学校集体的工资表,需要单独领取一笔费用发放。而这笔钱在向区财政结算时或接受审计时必须要票据,因此,学校负责清洁工管理的政教处,就要求每个清洁工凭学校开的单子到税务局去开票。每个清洁工也只有开了票后,才能够领工资。“但据了解,清洁工们在说清楚了是工资后,税务部门是应该免费开票的,不应该缴税。”学校一位熟悉税务的老师说。

  税务局:当成“个体户”收税

  清洁工的这点工资为啥要缴税?记者随即到高坪区地税局进行了咨询,地税局营业二所的副所长陈洪兵首先接待了记者。对于清洁工所说的“每次来开票时都说清楚了是工资”,并提供了工资单时,陈表示,那清洁工在开票时到底出没出示呢?这还有待进一步调查。陈同时称,大厅的工作人员经常在换,他们也不一定都清楚情况。

  而记者从学校每月提供给清洁工开票的单子上看到,里面明确写明了每个工人每月的工作内容、工作时间(一个月)和工资金额,在抬头上注明的是清洁工工资。

  至于为何清洁工都成了“个体户”,高坪区地税局综合股负责人李女士称,电脑软件当初开发出来时就是如此。李称,因学校没与清洁工签订合同,其收入在开票时就统一纳入了“个体户”行列。2003年以前,个体工商户营业额满了400元就要征税,之后达到了1500元才开始起征。记者问道,就算将清洁工当成了“个体户”要收取营业税,目前每人的起征标准仍然不够,那为何还要征收呢?对方没有回答。

  对于清洁工下一步是否还要继续纳税,李表示,只要学校出具证明表明是清洁工的工资,地税局可以在只收取工本费的情况下提供票据,用不着再缴纳税费。对于以前发生的情况,李认为大厅的工作人员也有做得不仔细的地方,服务不是很到位,并表示尽快完善。

  进展:地税局马上调查

  地税局收取清洁工的税费,到底对不对?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南充市地税局工商税科,听说清洁工每月四五百元也要缴纳数十元的税费后,工商税科的雷先生也颇为惊讶。雷称,按规定四五百元的工资肯定是不应缴税的,他表示马上调查。

  说法:律师称税务部门应该退税

  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助民律师事务所律师毛叶兵。毛律师称,根据目前的情况看,几位清洁工尽管没有与学校签订劳动合同,但已形成了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其收入应属于工资性收入。如果工资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收税标准,就应该缴纳,但目前没有达到起征标准,税务部门不论是主动知道还是被动知道其收入,要征收相关税费,从法律上来说都是不允许的。

  对于已经征收的税费,毛律师称,清洁工没有固定的工作,也是弱势群体,作为税务部门应该主动返还已征收的税费。(记者 李罡)

  来源: 四川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