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数学课感悟长征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55 新闻晚报
□钱钰

  晚报讯 “中央红军8.6万部队长征首战湘江,经过3天战斗,牺牲5.6万将士。首战平均每天牺牲多少战士?”卢湾第一中心小学张征宇老师一边在黑板上画着长征行军图,一边问着学生们。台下,“1.866万,老师,这个数字除不尽!”一个声音响亮地回答。“这么多人啊!”同学们纷纷在底下议论开来。

  近日,卢湾第一中心小学一堂生动的数学课,巧妙地将长征中的数字引入课堂,让
学生在学学算算中体会长征精神。

  “红军在长征中许多部队每人只发三发子弹,因此每场战斗平均每人大约打0.33发”、“长征途中缺医少药,纱布大多是谁有白衣服就捐献出来,每人大约只有1.24545米!”每一个数字算出后,这位年轻的张老师都要动情地为学生讲述一个长征故事,再加上多媒体上播放着红军翻雪山、艰苦战斗的动人画面,使得台下学生的惊叹声此起彼伏。

  虽然讲授的是循环小数知识,张老师巧妙地将长征中的数字融入课堂,用数字说话,让学生在计算中体会红军在长征中的艰难险阻,领悟长征精神的真谛。

  上海市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诒范点评这堂课时表示,在保证学科科学性的前提下,融入革命传统教育,对于数学学科而言,做到两者的结合是非常不容易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