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府第五家美沙酮治疗门诊开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3:19 乌鲁木齐晚报

  利用美沙酮减轻吸毒者对海洛因的依赖,控制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传播,昨日,首府第五个药物维持治疗门诊——自治区疾控中心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开诊。

  在开诊仪式上,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张咏中说,目前全疆已有14家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其中乌鲁木齐有5家。乌鲁木齐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一万多名,正在利用美沙酮减轻对海洛因依赖的吸毒者占到了一成,有一千多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艾滋病防治首席科学家曾毅参加了开诊仪式。他说,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鸦片类麻醉药品,在临床上通常被作为吗啡的代替品。吸毒者服用美沙酮,可消除对海洛因尤其是静脉注射毒品的依赖,使吸毒者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并减少共用针具带来的艾滋病等疾病的传播。

  自治区疾控中心美沙酮门诊负责人刘雁说,在新疆一克海洛因约500多元,吸毒者五天可吸完,这样一天吸毒就要100元,很多人为了筹毒资走上了犯罪道路。吸毒人员参加美沙酮治疗后,他们随时到门诊都能吃到药,每天费用10元。门诊9月28日试运行第一天就来了8名治疗者,到现在已有64名治疗者。

  □相关链接

  ●2005年8月30日,新疆首家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药物维持治疗试点门诊正式开始使用。

  ●2006年3月16日,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在八钢南市场设立的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正式挂牌开诊。

  ●2006年6月7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挂牌成立。

  ●2006年9月28日,六道湾煤矿医院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成立。

  责任编辑:张瑶

作者:张明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