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高铁仿真地震演习状况多 行车5公里才刹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3:38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台高铁22日在嘉义—台南间仿真地震发生,结果疏散车上旅客时,列车执勤员竟然放不下梯子,最后还得靠其它工作人员解围,整个疏散过程花了20多分钟,而系统的应变反映也较慢。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对于过去两天高铁履勘仿真演练结果,令人担心的是,根据日本新干线标准,地震一发生行车计算机就应自动下达刹车指令,并于3秒钟内让车子完全
停下来,但台湾高铁700T列车的地震应变程序采用欧洲设计规范,地震发生时,轨道上的侦测器会先透过列车将讯息传回行控中心,等行控中心人员确认后再发出应变指令,应变时间比新干线慢许多。

  以22日的地震演习为例,当时车速300公里、震度6级,列车持续开行近5公里才完全停住。履勘委员表示,若照这种运作方式,一旦真的发生地震,恐怕会应变不及。

  另外,旅客下车后,在高铁路线外早有接驳公车等待,履勘委员指出,若真的发生6级强震,各种运具都可能遭到破坏,高铁的疏散计划恐怕要有其它替代做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