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上辱骂学妹陌上莲姬 只因意悠然通缉孩子爸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10月16日,本报刊登了《女大学生写情色文章被网骂》一文,近日,市公安局网监处通过技术手段,找出了骂人的“选个用户名请输入密码请重复密码”(以下简称“用户名”),他为何要“辱骂”学妹陌上莲姬?两人最终是怎么解决这场争端的呢?和解协议以及赔偿数额是怎么谈成的呢?

  和解<<<

  公开道歉赔偿千元

  据悉,经过两次谈判,10月20日晚上,陌上莲姬与当初骂她的“用户名”达成和解协议,后者在网上公开道歉,并承担一定的赔偿,双方在道歉信以及和解协议上按手印,一式两份,各自保存。

  10月21日下午3点多,“用户名”在陌上莲版和“A校风云论坛”上各发了一个“致陌上莲姬的公开道歉”公告:本人在不了解实情的情况下,用十分恶劣的言辞对陌上莲姬进行辱骂,在其多次忍让后不知悔改,继续辱骂,经过深刻的反省,我对我的行为给陌上莲姬所带来的巨大伤害深感内疚,在此向陌上莲姬进行道歉,希望能消除对陌上莲姬造成的不良影响。

  下面还附了道歉信与和解协议的照片,记者在上面看到了更详细的内容:“选个用户名请输入密码请重复密码”还希望广大网友能够从他身上得到教训,遵守网络礼仪,尊重别人,为自己的言辞负责。

  和解协议上写着,甲方为陌上莲姬,乙方为“用户名”,乙方向甲方道歉,并发表在各大网站上,消除对甲方的不良影响。乙方向甲方做出精神赔偿1000元整,从11月起分两个月付清,每月500元整。甲方不得向法院上诉,不得公开乙方真实身份及信息。

  调查<<<

  

  网骂竟缘起意悠然

  从一开始,陌上莲姬就觉得“用户名”应该是一个在现实中认识的人,果然,后来“用户名”承认他在A校风云版聚时不止一次见过她。两人原本无怨无仇,过节发生在意悠然这个未婚妈妈网络通缉孩子爸爸之后。

  当时,众多网友对意悠然的一些行径口诛笔伐,“用户名”显然是其中的一位;就在众人攻击意悠然正起劲时,陌上莲姬发了一个帖子,希望大家不要谩骂,毕竟对方是一个刚生完孩子的母亲,孩子是无辜,意悠然再不好,毕竟她没有抛弃做母亲的责任,光凭这一点,大家就应该多一点宽容。

  陌上莲姬自认为这是一个客观公正的话,但不少人认为她在力挺意悠然,“用户名”当时更是火冒三丈,上网查看了陌上莲姬的一些文章,然后,就到校园论坛上去了,原以为在网上骂几句,不会有人找到他,也不会有较真到走法律途径,于是,言辞上便有些过激了。

  慌神<<<

  

  没想到事情闹这么大

  不料,这才几天工夫,警方一大早就找到他租住的房子,还把房东给惊动了,房东已经对他下了逐客令,限期要他搬走;他因为心绪不宁工作屡屡出错,还差点丢了饭碗。

  据悉,“用户名”今年刚毕业,老家远在外省,目前在南京某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月薪不到2000元。

  网络上随意的行为竟然影响到现实生活,他有点慌神了,没想到对方竟然这么较真,没想到事情会闹这么大,他害怕这会影响到现实生活,越怕压力就越大。

  原本,老板已经说好下个月给他转正,届时他的薪酬将上涨不少,但最近他负责的一个项目屡屡出错,整天萎靡不振,老板生气地要开除他,他不得不跟老板说明原委,老板还算开明,答应再给他一次机会。

  于是,他主动联系陌上莲姬,希望私下解决这件事,第一次谈判,他找了一位网友同行,陌上莲姬要求他公开道歉,同时赔偿2000元,但谈判不欢而散。

  次日晚,他单独与陌上莲姬,以及陌上莲姬找的一位见证人见面,双方最终达成协议。

  ■网聚现场

  100多人签名要自律

  昨天,陌上莲姬倡导的网络签名活动在1912博爱广场如约举行,100多名网友赶至现场参与活动,西祠知名写手,如“都市放牛”、“蔷薇作品”等人,还有一些大版的斑竹也前来参加。

  下午1时许,1912博爱广场摆了不少桌椅,在前面的长条桌上还放着一条蓝色白字的横幅,上面写着“还网络一片蓝天——遵守网络礼仪,创作网络和谐”。2时许,椅子上已经坐满了人,后来的人只能站着,现场大约有100多人,经了解不少人都是很有“身份”的,如青年书画家唐晟尧、西祠站方代表、中华心理教育网心理老师……此外,还有1912腐败圈、只爱陌生人、南京美女大本营、分手那天我们一起失恋、夜共鸣、我是天蝎我怕谁、社会观察之意卢事件、南京零距离网站,以及陌上莲等版的斑竹和旗下铁杆网友。

  活动现场比较简单,没有音箱、话筒,一个个上台发言的“网络红人”与斑竹们只能扯着嗓子简短地说几句,意思也都是网络文明靠大家,要从小我做起,从自己的版做起,呼吁网络哄客嘴下留情,以实际行动加入到这场活动中。活动开始前,陌上莲姬一直在忙乎,跑来跑去地张罗,看天气热了,又掏钱让人去买了不少矿泉水,而她自己却顾不上喝水,脸色看上去也有些憔悴……

  ■记者手记

  谁说只是一场闹剧?

  陌上莲姬就网骂报案讨说法的行为,让记者想起了一部电影《秋菊打官司》,都是遭受了委屈,尽管不被人理解,但还是不屈不挠地想要维护自己的权益。

  不同的是,秋菊是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而陌上莲姬是一名来自上海的女大学生,为何同是维权,前者受到民众理解,后者却遭到不少网友继续痛骂呢?或者这些人自认为是道德的捍卫者,但也不排除一些网络哄客,后者在网上的乐趣就是把别人踢倒在地,然后再狠狠地踩到脚底下,边骂边得意洋洋地表示,就是陌上莲姬再报案,也无所谓,因为他们已经吸取教训,在网吧用假身份证上的网,而且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与陌上莲姬打交道不多,只觉得她是一个非常感性也非常脆弱的女孩子,几乎每次见面她都要哭鼻子。陌上莲姬应该也是一个执着的人,爱美的人,虽然遭遇了更多网友的谩骂,甚至有人攻击她的穿着、打扮,但哭过了,她还是做最真实的自己,穿自己爱穿的衣服。

  陌上莲姬坚持讨说法的行为,不少网友认为那是自我炒作,我们姑且不管她的出发点究竟是什么?从人权看,她没错;从结果来看,毕竟,她对自己曾经的情色创作产生悔意,也给其他正在从事或想要从事这一创作的女写手们敲了一记警钟;此外,通过这一事件,广大网友以及西祠站方也意识到文明上网的必要性,众多网友的自发签名就证明了这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