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让我能够奔跑跳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30 新民晚报

  从闸北区当代中学到星火影剧院,只有1公里的路程,可脑瘫患者杨扬和搀扶他的同学,走了足足半个小时。当他们一同步入影剧院观看儿童剧时,额头上渗着密密的汗珠,脸上则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14岁的杨扬由于脑瘫,运动神经发育不全,双腿弯曲导致行走不便。但在民办当代中学的4年时间里,同学们的友爱帮助,令他快乐地生活学习;他的乐观坚强,则带动全班形
成和谐向上的氛围。

  同学自发轮流搀扶杨扬

  “假如我有三天时间,像正常人一样,能跑能跳,该多好啊!我要的不只是三天,我要我的余生都能够快乐地奔跑跳跃……”入学不久,由于膝盖积水,杨扬休学一年。一年后重返校园,他有感于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写下了以上这段文字。班主任陈前彪老师在班里朗读了这篇作文。

  陈老师没有开过动员大会。但不知从何时起,同学们自发轮流搀扶杨扬进出教室,替他下楼买水。班长主动提出换座位,课代表积极响应,帮助他补习落下的功课。杨扬坚持要上生物实验课,看着他走下楼梯、步行200米进入实验楼、再走到三楼,如此艰难,劳动委员张轶承担起搀扶他上课的任务。

  杨扬阳光气质感染同学

  由于行走不便,杨扬无法参与课外活动、无法做值日生。他感叹说是个遗憾。而实际上,杨扬阳光、自信、坚强的性格影响着每一位同学。

  每天中午,杨扬身边总有一群同学围着,谈古论今、聊聊生活,好不热闹。大队委员陈欣韵说:“杨扬的知识面很广。他喜欢阅读大量历史书籍,在他的影响下,前段时间班里掀起了一股三国热。”而谈到“加油!好男儿”,杨扬最喜欢宋晓波,在他看来,尽管自身有缺陷,但只要勇敢、善良、阳光、自信,就是一个好男儿。陈欣韵笑着说:“我们还鼓励杨扬去参加呢,他也是好男儿,不比电视里评出来的差。”

  初二(5)班有一个很好的氛围,全班定期开座谈会,相互指出缺点、谈看法,共同改进。这个氛围的形成,归功于杨扬。杨扬有一个美好愿望:长大了要做一名富有正义感的律师。见习记者陶邢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