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穷不是错误而是一种财富” 一个孤儿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0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下午,近40名政府援助就业项目毕业生欢聚紫金山,在这里举行名为“自强不息,回报社会”的主题活动。当父母双亡的狄昌军哽咽着说出自己埋藏在心里的感动时,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高考结束那天母亲走了

  狄昌军是南京江浦人,成长路上跟所有人一样少年不识愁滋味。高三那年,他的生活出现了转折,患有慢性尿毒症的母亲病情加重,但是狄昌军这时已经到了高考的关键时候,家人并没有告诉他详情。

  临近高考了,狄昌军在一次回家时看到了日渐憔悴的母亲,父亲紧锁的眉头也让他意识到母亲的病情加重了。可是爸爸和姐姐只是告诉他要安心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出人头地。

  年少的狄昌军也只是以为母亲病情加重了,并没作他想。好好服侍了母亲之后,他赶紧回到了学校,投入到了紧张的考前复习中。

  2003年7月9日,考完最后一门功课时,狄昌军一边为获得“解放”激动着,一边开始担忧起母亲的病来。他马不停蹄地赶回家,想把好消息告诉母亲。可是当他踏进家门的时候,一切都变了模样。

  母亲走了,在儿子高考的最后一天走了,带走了一身的病痛,也带走了狄昌军的希望。原本沉浸在喜悦和憧憬中的狄昌军一下子跌进了痛苦的深渊。姐姐已经嫁人了,爸爸日渐苍老,18岁的狄昌军一夜之间长大了。那个暑假,他默默地陪在父亲身边,同时心里也在暗暗期待着录取通知书。成才,是唯一能安慰父亲的了。

  那年的9月,狄昌军如愿考上了大学,带着父亲的嘱托和希望他只身赶到淮安上大学。这时,家里的经济已经捉襟见肘了,母亲治病花了家里大部分积蓄,原本衣食无忧的狄昌军一下子意识到,自己成了穷人。

  大学的第一学期,狄昌军就开始出去打工挣钱,做家教、做促销。可是就在狄昌军已经习惯了自食其力,已经开始在心里期待着为父亲发愤读书的时候,噩耗再次传来,父亲也患了尿毒症,而且是急性的。

  开学一周后父亲离去

  大一的寒假,狄昌军哪也没去,就在家里照顾父亲。

  又要开学了,临走的那天,狄昌军一早起床跟父亲辞行,老父亲依然躺在床上,虚弱得说不出话来。

  擦干泪水,狄昌军告诉爸爸自己一定会争气,强装欢颜地出了门,狄昌军心里还在盘算着什么时候能够请假回来看爸爸。可是他没有想到,这一别就是永远,父亲的脸永远定格在了早上昏暗的灯光里。

  开学一个星期后,狄昌军接到了姐姐的电话,说是一个一直在经济上支持他上大学的亲戚来看他。狄昌军赶紧请假回家,3个小时的车程,在狄昌军看来是那么遥远,他急切地想看到父亲的模样。可是进了村头,狄昌军感觉到了异样。压抑的空气,自家门前忙碌的人群,一切都在预示着什么。

  他赶紧跑到家,一切都明白了。当他真实地看到父亲遗体的时候,脚一软昏倒在地。“我完全记不得当时的样子,只是觉得四肢发麻,头脑里一片空白,控制不住地瘫倒。”狄昌军说。

  孤独的日子

  亲戚朋友散尽了,空荡荡的房间里只有他一个人。轻轻一声叹息都能听得见回响。姐姐怕他出什么事,便把他接到了自己家里去住。可是狄昌军变了,整天躲在屋里,神情恍惚,而且,不愿意说话。

  “每天夜里蒙在被子里哭,好想有个知心的人说话,可是没有。”狄昌军不停地抽烟,试图让自己的思想停下来。

  再回到学校,他没有对任何人说家里的遭遇,依然埋头学习,拼命地挣钱。这时的狄昌军已经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了,只有靠自己的双手。

  “有一次我连着3天没有吃东西,没有钱!”倔强的狄昌军不愿意对任何人说起自己的艰难,也不愿意接受别人的资助。

  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狄昌军在饥饿和极度的彷徨中一步步向前。偶然放假回家,也只是在姐姐家里短暂地停留便赶紧回学校,那个空荡荡的家再也没有回去过。“害怕那种孤独和思念!”

  永怀感恩的心

  毕业了,狄昌军选择回南京,想离父母近点。可是一个大专生找工作何其艰难。简历投了无数,面试也去过,可是工作离他很远。这时,他知道了南京毕业生分配办公室正在进行政府援助就业项目,便去报了名,“想给自己多一点机会,想依靠政府的帮助,能够尽快实现自己的愿望。”狄昌军说,在与毕分办工作人员的接触中,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温暖:“他们不仅关心我的未来,更关心我的心理状态。毕分办的老师不停地与我聊天,了解我心里的想法。我也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更需要的是心灵上的关心和帮助。”

  终于,8月份,南京3521特种装备厂给了他面试机会,并且成功录取了他。狄昌军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该厂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狄昌军如今是厂里的见习技术员,“他能力很好,而且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岗位,努力而且勤勉。”

  整个谈话过程中,狄昌军坐在记者面前一直低着头,偶尔抬起头来,眼睛闪过的总是满满的感动。“贫穷不是错误,而是一种财富。”狄昌军说,没有大家的关心,他走不到现在。如今,他已经积攒了一点钱,想在年底还完父亲看病时欠下的几千元债务。然后,他还得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为我自己,也为了曾经关心过我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