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兵团90团关闭多个小土锅炉 美化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博乐10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李锐) 居住在新疆阿拉山口前沿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5师90团的老军垦杜凤华感动不已地说:“每到冬季,我们的房子暖和、卫生了,出门再也闻不到呛人的煤烟味了,也能看到蓝天白云,空气也很新鲜了。”这是该团实行集中供热,为边陲新镇带来的绿色、健康、环保变化。

  90团地处阿拉山口艾比湖畔,是20世纪60年代开垦新建的农场。多年来,每到冬季
,职工家庭和团部单位取暖都是用土炉子、或土锅炉烧煤或者烧牛粪、柴禾, 1000根冒着滚滚浓烟的烟囱污染着团部地区的天空,成天是浓烟滚滚,看不见蓝天,粉尘落满院子、房屋有铜钱那么厚,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一股呛人的煤烟味,严重污染了环境,影响市民的身体健康。

  近年来,这个团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机遇,依托“金边工程”、小城镇建设和职工危旧住房改造等系列民心工程,加大团部城镇化建设,鼓励职工集中到团部住楼房。同时,该团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净化环境,消除污染,关心职工身体健康,从1999年开始,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购进两台节能、无污染、热能效果好的净化除尘锅炉,建起近1000平房的锅炉房,铺设暖气管道近10公里,团场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市民实行集中供热。目前,全团共拆除低效高耗、污染环境的小锅炉400多个,关闭黑烟囱1000多根,用热户已达到1000多户,供热面积已超过了8万平方米,每年减少耗煤1000多吨,节资20多万元,从而净化了边陲新镇的大气环境,撑起了一片蓝天。

  据环保监测部门测定,实行集中供热后,该团城区大气环境大为改善,天蓝了,树绿了,团部美了,二氧化硫年日平均值由98年的0.077毫克/标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0.031毫克/标立方米,二氧化碳由98年的0.084毫克/标立米下降到目前的0.015毫克/标立方米,集中供热以其环保性、节能性、实用性已成为边境农场职工追求文明生活的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