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家庄市今秋14万贫困生享受“两免一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家庄10月23日消息(记者杜震)记者从石家庄市教育局获悉,石家庄市从2004年下半年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以来,共有688970人次受到资助,资助资金达7485.74万元,其中今年秋季开学共有贫困生147036名享受“两免一补”,资助资金达2068.52万元。据介绍,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都能享受“两免一补”(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杂费、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目前石家庄市提前一年实现了全部贫困生免杂费目标。

  ——严格程序,规范操作。2004年,由石家庄市教育局、财政局组成专门“两免一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石家庄市资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工作规范化标准》,明确规定“两免一补”的资助对象为农村(含县镇)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学生,重点是孤儿、残疾学生、长期特困户子女、因病因灾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经民政部门确定的农村低保户子女、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子女等。并对贫困家庭学生每年评定一次,根据家庭脱贫、返贫的实际情况,对受资助贫困生做出动态调整。

  ——严格管理资助资金,确保“两免一补”资金专款专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对受资助贫困生工作非常重视,自2004年秋季开始实行“两免一补”工作以来,除中央、省级资金外,安排市级配套资助资金1399.08万元(含今年秋季),县级财政安排资金431.42万元,社会捐助135.7万元,学校减免57.53万元,对贫困生进行了补助,做到了“两免一补”。为确保资金实行专账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石家庄市要求各县(市)区必须在县级教育集中支付中心设立“两免一补”资金专户,设专人管理,实行报账制,确保专款专用。几年来,全市没有出现挤占、截留和挪用现象。

  ——加大力度监督检查,建立追踪问效机制。据了解,每次发放资金后,石家庄市都组织有关人员对免费教科书盖章(本书由国家免费提供)及资金到位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贫困生学习生活、家庭经济情况进行定期巡查。同时,还抽调专人深入县、乡、村,学校和贫困学生家庭明察暗访,对各县(市)区“两免一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还采取不同形式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并督办处理和整改情况,从而使全市“两免一补”工作进入规范化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