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欢镜听:写书记录22位死囚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26 南方人物周刊
  

  一直无法原谅的人

  孤儿任飞和一位重庆妹子木子结婚,但一直疑心木子和别人有染,木子在长期遭遇丈夫莫名其妙的冷淡和发怒之后,提出离婚。离婚后,任飞一直要求复婚……

  欢镜听写道:“1995年9月8日晚上十点钟,复婚无望的任飞恶向胆边生,他携一瓶硫酸在身上,将木子骗到重庆某学院操场上,冷不防向她的面部和身上泼去……木子姑娘的全身烧伤总面积达30%,面、颈部大面积疤痕,颈部活动严重障碍,面容严重毁损。经法医鉴定,木子损伤程度为重伤。”

  为130多位死囚写了遗书之后,任飞是惟一一个让欢镜听在内心一直无法原谅的人,事情缘于任飞的遗书。

  木子:

  你害死了我。记住,老子变成鬼都要缠你,不但要缠你,还要缠你全家人。

  你的鬼丈夫:任飞。

  欢镜听是听任飞一个字一个字地咬出这些话。

  开初,欢镜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接连问了几遍:“任飞,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等欢镜听彻彻底底地听清楚了任飞咬牙切齿地说出的话后,“早先那一点点悲悯的心情顷刻间荡然无存,一股热血轰一声冲上我的头脑”。欢镜听反复劝他。

  “不,坚决不。”任飞红着双眼,说道:“就这样写,一个字都不要改。”

  欢镜听是不能更改死囚的遗书的,他只能忠实地记录下他们的临终遗言。他因气愤而颤抖着的手指写完遗书,再一个字一个字地读给他听。

  最后,木子的姐姐来拿遗书,看了之后一边哭一边骂:“把我的妹妹害得那样惨,你还要咒她……”欢镜听突发奇想,说:“这是死刑前一天晚上写的,但是第二天早上,任飞就后悔了,他说对不起你妹子,他说对不起。”

  欢镜听话音刚落,木子姐姐的眼泪一下子就涌出来了,虽然嘴边还在骂:“你现在说这些还有啥子用嘛?”但是语气已经比先前缓和了许多……欢镜听的眼泪也忍不住了。

  人性的亮色

  1989年,叮咚(小偷)王一在郊区的公交车上,偷了

女大学生珍珍鼓鼓囊囊的钱包,等他拉开钱包时,一下子惊得目瞪口呆:钱包里除了一张五角钱的钞票、一封信封都破了的信,还有一个他从来没见过的布卷。展开布卷,原来是一根布带。

  王一不知道这根布带有什么用处,他打开那封信,信是女大学生的父母托人写来的,信中说:“下个月,等把笼子猪儿(小猪仔)卖了,才能给你寄五十元生活费……”

  王一后来在狱中对欢镜听说:“那封信把我感动了一点点。”

  他不明白:一个女大学生拿这卷布带来干什么?他忽然想到,那卷布带里说不定密封着银行存折之类的东西,要不然,一根布带值得那位女大学生放到钱包里么?

  他用一把小刀子,将布带从中割开,结果,什么秘密都没有。

  最后,一家火锅店年近四旬的老板娘揭开了谜底,她骂道:“你是不是有病?去偷女人的月经带来干什么?”

  王一问火锅店的小姐:“一包卫生巾多少钱?”

  “那要看你买高档的还是低档的罗。”那位小姐说:“最便宜的只有一块多钱一包。”

  “一个女人一个月要用多少包?”

  “一般人一个月一到两包就足够了。”

  原来,一些穷困的农村女人用月经带,里面要装柴灰,后来就夹纸。年轻女娃娃已经没有人用这种背时的东西,除非家里穷得没办法。

  揣着抢来的五十元钱,王一到邮局,按照那个破旧信封上的地址,他在一个牛皮纸信封上写下校名,以及珍珍的班级名。在将五十元钱塞进信封之前,他又在钞票上歪歪扭扭地写下:希望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你妈老汉(爸)太苦了。

  第二天,他又偷了100块钱,装在珍珍的钱包里,塞在珍珍的口袋里,但被公交车上的乘客捉住暴打……

  即使在狱中,在王一已经成为死刑犯、他的生命仅剩十多个钟头时,他还在叹息:“没想到天下还有这么穷的大学生。”他告诉欢镜听:“我还是当过一回好人的。那时候,我只有19岁,还在做叮咚(小偷)……”

  他叹着气说:“不知道她(珍珍)现在的生活怎么样?是不是还像过去那样穷?”

  不要忽略身边每一件小事

  欢镜听在书中共记录了22位死囚的故事,这些贩毒、抢劫、诈骗、杀人的死囚,他们犯罪和被枪决的时间基本上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90年代末期,欢镜听记录了死囚的遗憾、痛苦,甚至屈辱。

  “假的,假的。”死囚文武漠然地说,“这个世上哪里还有什么真的东西哟?”文武善意的帮助却让别人当成了别有用心。

  山木问:“大哥,你相不相信,国营的供销社明目张胆地卖棺材?”他睁着一双泪眼目不转睛地说道:“我犯了死罪,该杀。但是我不是扯谎棒,凭什么要我背着这个坏名声下地狱?”

  刘原没有留下一句话,就像他的爱人香梅在深圳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她究竟是死了还是活着?

  勇才讲述了自己与莉莉含苞“欲”放的早恋故事,莉莉被迫堕胎。最后,即将执行死刑的勇才重重地叹口气,说道:“如果我那个娃儿不丢了,现在都好几岁了,知道喊爸爸了。”

  因抢劫杀人要被枪决前,古均求欢镜听:“我的账上还有6块多钱,请你转告管教干部,麻烦他们给我爷爷寄回去。”说完,古均的泪水“哗”一下涌了出来,“唉,爷爷,今后还有谁给你寄钱啊?”

  ……

  “很多死囚的犯罪其实都是偶然的因素,究竟是什么把他们推上这条不归路呢?我想斗胆问一问世人:是不是我们生活在自由世界的这些人就是那么无辜?是不是随着一声枪响,随着死囚身份的结束,所有的责任都让死囚带走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当欢镜听去追寻死囚犯罪的动机和心态的时候,发现很多人都是因为非常不起眼的小事情,死囚龙四最后给了他两个忠告:不要忽略身边每一件小事,因为最后可能它都会变成大事;你要去做好事,一定要提前加把锁。所以现在欢镜听把饮料瓶子放在小区里的时候,总是用刀子把它割个小口子——防止别人把瓶子拿去灌上水又卖掉,万一水不干净,人喝病了……

  江津市是个江边的小城市,这个小城市红绿灯的管理不像北京上海大都市那样严格,过去欢听镜是不在乎这个的,“反正有没有车我过去就算了,在我这个地方,很多人都是这样”。但是自从有了在监狱内为死囚写遗书这段经历以后,现在,不管他走到多小一个地方,不管这个城市有多么小,站到路边,他都要前后看一下,首先看红绿灯,然后看看前后的车辆,所以有时候跟他出门的亲人说:“我发现你出来以后好像特别珍惜生命。”

  欢镜听说 :“不,这不叫珍惜,叫善待,善待生命,我来一次不容易,我善待生命。” (注:文中死囚的姓名全部为化名)

  欢镜听,原名温亚明,41岁,重庆江津文化馆干部。曾做过棒棒、建筑小工、机关打字员、

邮票贩子、总经理和厂长等。31岁时,因侵占财产罪被判入狱。1996年10月到1998年4月,狱中的欢镜听接受了给死刑犯人写遗书的任务,倾听了130多名死囚的故事并记录下他们最后的留言。2001年出版《我为死囚写遗书》(又名《死囚档案》), 2004年,该书荣获第二届重庆市文学创作奖。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