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十余被拐儿童昨“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09 乌鲁木齐晚报

  23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长沙警方在新疆警方的配合下摧毁了一个以新疆籍人艾克拜尔·艾买提为首、涉及数百人的特大犯罪集团,先后抓获该团伙主要成员46人,其中依法逮捕41人,并解救了10余名被拐骗的新疆籍儿童。

  目前,被拐骗的儿童已接回乌市,暂时安置在自治区救助管理站儿童保护中心。

  据了解,近年来,少数新疆籍不法分子在长沙市进行扒窃、抢劫等犯罪活动。长沙警方经过大量侦查工作发现,这些不法人员均被一个以艾克拜尔·艾买提为首的犯罪集团所控制。

  警方联手铲除“毒瘤”

  为了铲除这一“毒瘤”,长沙市公安局成立了“2006· 3·25”联合专案组。在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和新疆警方的配合下,于今年4月19日,一举抓获该犯罪集团首要分子艾克拜尔·艾买提等12名成员。

  随后,专案组在阿克苏、武汉等地开展追逃行动,先后抓获了该犯罪集团主要成员46名。

  公安机关通过长达6个月的艰苦侦查工作,使该犯罪集团的犯罪事实逐渐清晰。艾克拜尔·艾买提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起,纠集犯罪集团骨干成员艾麦尔·阿拉吾东、吐尔洪·托胡提等人,采取殴打拘禁、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等方式,从库车县等地组织人员到长沙市进行扒窃、抢劫,并对在长沙市及周边城市从事合法生意的新疆籍人员收取“保护费”。

  犯罪集团罪行累累

  犯罪集团穷凶极恶,犯下累累罪行。

  2002年2月,浙江温州的马某夫妇到长沙寻找女儿,被艾克拜尔手下的头目认为是来“偷”该团伙的小扒手,将马某夫妇抓到高桥大市场某招待所内,艾麦尔·阿拉吾东叫来团伙骨干成员对夫妇2人严刑拷打,并残忍地用锤子敲碎马某夫妇的脚踝,用竹筷钉穿其手掌。

  两个月后,马某夫妇趁人不备,逃出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2004年10月18日,团伙头目托合堤·达格认为扒手艾散江· 阿不都力违反“帮规”,于是托合堤·达格伙同吐尔洪·喀斯木、史迪克(在逃)在租住的房间内将艾散江殴打致死。并伪造了艾散江吸毒过量死亡的假象蒙骗死者家属。

  实习编辑:孙锐

作者:金少兵 刘青霞 黄娟 周迪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