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造“星”惹祸 两工头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2:50 法制晚报

  “星光演播厅”工地发生坍塌事故 经查 包工队无任何资质 施工时也未制订方案

  造“星”惹祸 两工头获刑

  法院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两责任人缓刑 演播厅现已建成 多个节目在此录制

  本报讯(记者 林红)因包工队无任何资质,并且施工不合规范,位于大兴的星光集团影视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在兴建过程中,工地发生1死13伤的重大事故。

  记者今天上午从大兴检察院获悉,法院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判处两名包工头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和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

  事件回放

  去年8月21日凌晨5时,在大兴西红门镇新三余村的星光集团影视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工地上,“轰”的一声巨响将正在熟睡的部分民工惊醒。

  据媒体报道,当时几名在现场的民工称,大家看到,已经盖起了三层的星光演播厅只剩下一副框架,二层和三层的楼板全部坍塌,正在三楼施工的14名工人被埋在钢筋、钢管、木板和水泥碎块之间。

  该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3人重伤,10人不同程度受轻伤。

  经查,该工程尚未办理土地审批、规划立项及施工许可,而且工程建设单位也是一个没有任何资质的施工队伍。事故是由于施工工艺不符合规范造成的。

  类似的严重事故,在北京已经有十几年未曾发生过。

  检方指控

  事发后,事故的责任人——包工头张某和吴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根据大兴检察院指控,去年5月1日,张某在没有任何建筑资质的情况下,冒用河北一家建筑公司的名义,与北京拓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分包合同,承建星光集团影视产业基地一期工程。

  在浇注顶板混凝土时,张某、吴某在未制订施工方案、模板支架搭设随意且质量差、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存在明显质量缺陷的情况下,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致使正在施工的演播大厅夹层顶板坍塌,造成工人1死13伤。

  法院审理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张某、吴某在生产、作业中违反安全管理规定,在无建筑资质、未制订施工方案,且模板支架搭设随意的情况下,违章冒险作业,导致重大伤亡事故发生,其行为已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相关链接

  据媒体报道,目前星光集团位于大兴的多个大型演播厅已经建成。

  目前,《非常6+1》、《幸运52》、《星光大道》、《开心辞典》、《绝对挑战》节目等都在星光演播厅录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