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贵港采用性诱剂迷向法防治甘蔗螟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宁10月24日消息(记者陈俊 贵港台覃世翻) 不用农药也能杀虫,而且效果更好。最近,素有“中国第一糖城”美誉的广西贵港市采用一项名为性引诱剂“迷向”防治法的新型生物防虫技术,可使甘蔗螟虫害平均下降12.22%,防治效果达到90%以上,减少农药用量80%以上,防治虫害费用每亩降低成本70%。目前,广西贵港市采用这种新型生物防虫技术的甘蔗面积达3万多亩,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蝗虫,又名钻心虫,以幼虫钻入甘蔗幼笋,使被害甘蔗出现笋尖干枯发展到整枝枯死。在受害严重的蔗园,可使甘蔗产量降低达22%。以往,蔗农杀灭蝗虫,一般采用乐果或敌百虫等农药喷洒,既加大了甘蔗的生产成本,又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虫害的天敌也不可避免地被杀灭。从2004年开始,广西贵港市与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合作,引进了性引诱剂“迷向”防治蝗虫新技术。这项新技术利用性信息素干扰蝗虫雌雄间的交配通信联系,减少蝗虫交配,降低它的交配率,减少后代繁殖数量,起到防治蝗虫的效果。同时,这项新技术也有效地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降低甘蔗的生产成本,也保护了生态环境和害虫的天敌,可谓是一举多得。目前,广西贵港市采用这种新型生物防虫技术的甘蔗面积达3万多亩,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广西贵港市采用性诱剂迷向防治甘蔗条螟的一组数字显示,性诱剂迷向防治法在蔗螟的综合防治、环境保护、维持生态平衡等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迷向法防治甘蔗条螟迷向干扰率为98.5%,交配抑制率为90.1%,幼虫为害花叶率减少70.6%。综合防治蔗螟效果为:应用区域平均螟害枯心率、螟虫节率、螟害枯梢率、亩产量、蔗糖分分别为2.80%、9.30%、2.53%、6.91吨/亩、14.90%,对照区域平均螟害枯心率,螟虫节率、螟害枯梢率、亩产量、蔗糖分分别为9.06%、23.30%、9.76%、6.49吨/亩、14.13%;应用区域与对照区域对比,螟害枯心率、螟虫节率、螟害枯梢率、甘蔗亩产量、蔗糖分分别减少6.26%、减少14.00%、减少7.23%、增产0.42吨、增加0.77%。

  目前,甘蔗条螟性引诱剂的研究成果获得过轻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这项技术成果属国内首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