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培训、发证、上岗有效对接 社区技能赛惠及普通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6:10 扬子晚报

  10月21日上午,尧林仙居社区广场,以“提高青年技能,推动创业就业”为主题的南京市栖霞区青年技能大赛首场比赛——美容美发比赛正在紧张激烈地举行。

  近年来,随着南京长江二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仙林大学城、龙潭深水港及南京地铁一号线等一批国家、省市重点工程的开工建设,栖霞区新增了一大批经济适用房社区和征地拆迁失地农民。这些社区不少群众文化水平低、职业技能缺,给地区的劳动就业和社
会和谐带来了一定压力。栖霞区团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12家有关单位,面向经济适用房社区青年共同开展了此次技能大赛,就是想以这种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使广大群众得到活生生的教育。

  68岁的吴大妈住在尧林仙居23幢,一大早就搬了个小板凳在前面抢了个好位置。她边看着台上表演的相声《社区调解员》边笑呵呵地说,以前我家住在仙林,靠种8亩多田地为生。5年前盖大学城,房子和土地都征了,政府给我们安置到了这么好的小区。现在三个儿女都工作了。谈及这场比赛,吴大妈感叹地说,虽然一些奇装异服还看不惯,但这些小孩能干啊。找工作也确实不能像以前那样净等着政府来帮忙,学个本事,到哪儿还愁找不到工作。

  据了解,此次职业技能大赛由九项分赛组成,涉及的都是和群众日常生活看得见、摸得着、贴得紧的,诸如理发、烹饪、缝纫、超市收银等行业岗位。参赛选手以经济适用房社区征地拆迁青年为主,赛事地点的安排也以社区为主。大赛21日正式拉开帷幕后,到明年“五四”前结束,将不拘泥于竞赛的形式与结果,而重在切实解决经济适用房社区的就业问题。赛前将有针对性地组织社区群众做好培训选拔,赛后给参加大赛、培训合格的选手颁发相关证书,真正把培训、发证和上岗做到有效对接,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得实惠”的三赢局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么一个区级的活动竟吸引了10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其中中央电视台、新华社记者还是专程从北京赶来。他们说,这样的活动很独特,在全国也很少见。本报记者陈晓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