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分人挑三拣四 高校勤工助学岗位呼唤"勤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09 汉网

  汉网消息 记者瞿凌云

  看着成捆堆在楼道里没有分发出去的报纸,华中师范大学校报编辑部日前只得“狠心”地辞退了7名勤工助学学生。

  校报编辑部一位老师20日介绍,这些被辞退的学生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能得到这
个岗位也不容易;但因为不少师生反映很长时间看不到校报,他们只好换人。

  华中师大校报每月出3期,每期8000份。今年6月,为给学校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校报编辑部拿出10个分发报纸的岗位。每期报纸中的500份由编辑部留作自用,余下的由每个学生在3天里分发完,平均每人750份。学校给每人每月支付120元报酬。

  这次被辞退的学生小钟(化名)说,虽然这份工作来之不易,但每月在规定的9天内分发完2200多份报纸,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而且“老是发报纸没意思”。另一名被辞退的学生则抱怨,学校给的报酬低了。

  分发校报这份工作到底累不累?岗位报酬到底低不低?18日,记者提了一捆500份没分发出去的校报,在华中师大西区教工宿舍区体验了一次。记者原以为需要爬楼梯,结果发现学校在每个门栋的防盗门旁设立了报箱。记者只要将报纸折叠几下,就可投进每家每户的报箱。结果是,不到2个小时,记者一个人不紧不慢地投递出324份报纸。按此速度,一个人4个小时即可轻松地分发完750份报纸。按此计算,一名学生每月大约花12个小时就可完成校报投递工作,相应获得120元收入,相当于每小时10元报酬。

  据2005年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报酬指导价位,市场宣传员(发传单等)每天可得20元—40元。按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华中师大分发报纸的学生报酬是社会上市场宣传员的2—4倍。

  这次被留在岗位上的该校物理学院学生赵子平来自湖南农村。他说,每月120元收入相当于他每月生活费的1/3,对他而言很重要,所以自己比较珍惜学校提供的岗位。

  赵子平负责在华中师大东区教工宿舍区分发校报。因为是男生,他每次主动分发800份,是过去10个勤工助学学生中工作量最大的。这名瘦瘦的男生说,他每次从下午5时开始分发报纸,只用3个小时就将800份“一下子发完了”。赵子平说:“将来毕业了,每小时有现在这样的10元收入,我就很满足了。”

  家住汉口的张女士给一家单位开车。听说华中师大有这样的勤工助学岗位后,她甚至想把分发7500份报纸的任务全部包下来:“一个人每月分发这些报纸就可以拿到1200元钱啊!规定9天时间内做完,不仅轻松,收入也比较高。”

  据了解,像这种工作并不十分劳累、报酬也并非微薄的勤工助学岗位在武汉地区每所高校都有,岗位包括扫楼道、扫地、治安巡逻、整理自行车、整理图书馆书籍等。有些岗位甚至就是为了资助而“因人设事”。

  武汉科技大学一专家介绍,虽然大多数勤工助学学生都有较强的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精神,而且比较珍惜学校给予的机会,但是确实有一些学生价值观错位。武汉某高校后勤集团今年5月特意辞掉10名临时工,腾出岗位给10名勤工助学学生,结果发现这10名学生总共干的活儿还不如过去1名临时工的工作量。

  对于少数不太负责任的勤工助学学生,武汉科技大学会给予3次警告。3次警告过后,行为仍不“检点”的学生就会被辞退。每年因此被辞退的学生有10名左右。

  有关人士称,勤工助学的关键在于“勤”。一个大学生如果在这些简单的岗位上都不能把事情做得圆满、到位,很难说今后进入社会还能取得多么骄人的业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