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诚信经营 严防药物“上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2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近几年,盐酸曲马多制剂和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在部分地区出现滥用现象,为此国家药监局把这类药物纳入了处方药的范围,加强了这类药物的监管。然而,记者日前在我市药店暗访时发现,我市仍有部分药店违反处方药管理的相关规定,偷偷出售含可待因的复方制剂,为市民的安全用药留下隐患。

  不用处方也能买到“佩夫人”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含可待因的止咳口服制剂,主要包括新泰洛其、联邦止咳露、可非等。记者日前在城区一些药店进行暗访,在人民中路一家小药店,记者问:“有没有联邦止咳露?”驻店药师摇头表示没有,却补充说:“有佩夫人,成份差不多,要吗?”记者问:“需要医生处方吗?”对方表示:“有处方最好,如果没有,实在想要的话就卖给你吧。”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比较正规的大药房表示要凭医生处方销售,而一些小药店则表示不用凭处方。一名驻店药师告诉记者,虽然规定处方药必须凭处方购买,然而不少药店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不要处方就直接售卖。有些药店为了逃避药监部门的检查,含麻醉药品成份的复方口服溶液和曲马多制剂并不摆上柜台,只销售给熟客。

  滥用等同于“吸毒”

  市药监局的负责人说,滥用中枢镇痛药“盐酸曲马多”和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液会导致上瘾,因为一些止咳产品中含有的“可待因”(又名甲基吗啡)、麻黄碱(又名麻黄素)、樟脑酊成份属于精神药品,大量使用可刺激大脑产生兴奋感,出现病态性嗜好,停用后往往会出现精神萎靡、行为反常等依赖性反应。

  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我市尚未发现滥用盐酸曲马多和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液上瘾的情况,但仍必须严格管理。据介绍,大量服用则会上瘾,因此必须在医生处方和直接指导下才允许使用。如果一次性服用可待因剂量超过800毫克,就极易发生不良反应,甚至可能导致死亡。目前其他地方已出现了滥用这两种药物上瘾的事件。

  药监部门:加强监管杜绝滥用

  市药监局刘科长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盐酸曲马多制剂和含麻醉药品复方制剂(如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等)按处方药管理,药品零售企业在销售上述药品时,应凭执业医师出具的处方按规定的剂量销售,并将处方留存备查。

  药监部门会经常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对违规销售盐酸曲马多制剂和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加大对该类药品生产、流通的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查处药品零售企业不凭处方或超剂量销售该类药品的行为,对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药品零售企业,按照有关规定核减其经营范围,直至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针对我市一些药店违规销售可待因复方制剂的行为,刘科长表示,市场规范除了需要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安全合理用药宣传和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外,还需要药店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消费者也应自律,才能杜绝此类药物的滥用。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