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踪泗洪蟹王蟹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40 扬子晚报

  10月12日,洪泽湖蟹王蟹后争霸赛在泗洪县热热闹闹地上演了,经过两个小时的角逐,当地养殖户化明贵、刘全选送的螃蟹分别夺得蟹王蟹后称号,蟹王重610克,蟹后重455克,两位养殖户各获1万元奖金。在随后的慈善义拍中,蟹王蟹后分别被当地企业以4万元和5万元竞得。读者非常关心:螃蟹如此高价,是炒作还是义卖?拍卖所得归谁?蟹王蟹后最终上了餐桌吗?10月22日,本报记者专程赴泗洪一探究竟。

  养殖户:一只蟹王相当于

  卖了好几百斤大闸蟹

  化明贵(临淮镇徐圩村养殖户,39岁):发现这只蟹王纯属偶然。记得是农历八月初二(9月23日)晚上,我像往常一样在塘子边上巡查,防止水老鼠咬破网子。突然,我发现一只小脸盆大的螃蟹。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螃蟹,特别兴奋。就让它住了“单间”,放在一个小网箱中养起来,每天让它吃几条一指长的小草鱼。

  刘全(临淮镇财政所司机,29岁):我和父母共养了15亩的螃蟹,不是在洪泽湖而是自家挖的内河塘。听说要搞蟹王蟹后比赛,有重奖,就在塘里专门找大蟹,结果真给我碰着了蟹后。

  记者:奖励拿到了吗?化明贵:我们每人一万元,当天就拿到了。这差不多相当于好几百斤大闸蟹的钱。

  记者:后来拍卖的钱,你们有没有分到?

  化明贵:没有。比赛前就说好了,评上蟹王蟹后就交给螃蟹节组委会,拍卖所得跟我们没有关系。

  主办者:想炒作一下扩大影响

  记者:蟹王蟹后拍出了9万元的价格,这里面有没有炒作的成分?

  张捷(临淮镇副镇长,具体负责蟹王蟹后争霸赛评选工作):洪泽湖蟹王蟹后的评比已经进行了五届。前几届评出蟹王蟹后以后,就没有下文了。今年我们考虑扩大影响,动员苏皖两省沿湖十多个乡镇养殖户参赛,并组织慈善义拍。最后有49位选手选送59只螃蟹参赛。

  记者:之前,有没有设定螃蟹拍卖的价格?

  张捷:蟹王蟹后都是从1万元起拍,每次加价2000元。

  记者:拍卖所得你们拿到了吗?

  张捷:还没有。这些钱都将捐给镇上的敬老院。

  竞购者:献一点爱心回报社会

  记者:拍卖所得为什么还没有送到临淮敬老院呢?

  徐勇(拍卖会主持人、县民政局副局长):9万元已经打入了县慈善总会的账户。由于临淮镇敬老院正在扩建施工,等工程结束后将全部打入其账户。

  记者:据我所知,拍得蟹王蟹后的都是落户泗洪的福利企业。他们是自愿参加义拍的吗?

  徐勇:我们在县电视台打字幕,希望有企业来参加慈善拍卖,但没有来报名的。我们就上门动员,最后有10家企业报名,8家参加了竞拍,全部是这几年我县引进的外来企业。中标的是两家福利企业:海宏有色金属材料厂和神力有色金属厂。

  记者:福利企业怎么有会出大价钱买蟹呢?

  徐勇:他们之前就知道是义拍,并不是看中蟹王蟹后。实际上,就是通过拍卖这种方式,动员有爱心的企业为敬老院捐款。这两家企业的老板都是苏州人,他们跟我谈过,落户泗洪得到了县里各方面的支持,作为福利企业又得到了很多的税收优惠,参加这个活动主要是为报答泗洪人民,为慈善事业献爱心,同时也可以提高企业知名度。

  学校:制成标本供学生参观

  记者:螃蟹节组委会最后把蟹王蟹后送给泗洪中学做标本,是真的吗?

  黄元国(泗洪中学生物老师):是的。当天,我代表学校接受了螃蟹节组委会的捐赠,警车护送我和蟹王蟹后回到学校。我当时非常激动,立即跑到任教的高一年级31班,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下。随后,我就把它们制成了标本。

  记者:听说上一届的蟹王蟹后也保存在泗洪中学,是吗?

  黄元国:我们泗洪年年都搞螃蟹节,蟹王蟹后评比也搞了好几届。这是一笔宝贵财富。上一届的蟹王重525克,蟹后重455克,也做成了标本。一般说来,螃蟹不交配能生长3年左右,成蟹交配过第二年春就会死。把这些蟹王蟹后捐赠给学校保存下来,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也有利于今后开展相关科研。本报记者吴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