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大毕业生愿当陪聊谋生 称没给学校父母丢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5:35 新京报
北大毕业生愿当陪聊谋生称没给学校父母丢脸

北大三角地,高健守在自己立的牌子旁。新京报记者赵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对话人物

  高健

  黑龙江哈尔滨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02级金融系学生,今年7月毕业后,在北京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10月24日,他在北大三角地和北大未名BBS上发出信息,称将创
业搞“陪聊”。

  对话动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很多人心中,很难和“毕业难找工作”联系起来。但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02级金融系学生高健称找不到工作,愿当陪聊谋生。他的行为在校内外引起争议。

  昨日下午,在北大校内,采访高健的过程不时被电话打断,大部分是约他采访的。

  他现在俨然是一个名人了,而就在两天前,他还只是为找不到工作发愁的大学毕业生中的一员。

  “陪聊”创意来自与同学聊天

  

新京报:你在学校摆出“陪聊”招牌后,有生意了吗?

  高健:已经有一个学生想找我,具体的还在谈,但是得保密。

  新京报:现在好多人都知道了你的事情,感觉自己的生活起变化了吗?

  高健:就是电话多了,忙不过来。到半夜还有电话,收到很多信息,现在还在想怎么消化。

  新京报:有多少电话和邮件?都说些什么呀?

  高健:电话不记得了,刚刚打开一次邮箱,又有17个新邮件。说什么的都有,有人介绍自己找工作的经历,还有问我对他们公司有兴趣吗?一般的公司,也没空去查,好不好我也不知道。

  新京报:你“陪聊”的创意是怎么来的?

  高健:毕业后很痛苦,没有出路啊,尤其是孤单一个人的时候,躺在床上,真是很难受。

  我认为,一个人总在一个框框里转悠,聪明的话,框大一点,但是别人帮你,你就可以跳出这个框。我的创意与这个有关。10月份,我们同学会吃饭的时候,与一个女生聊,突然有想法了。

  她说,“很多人是大家做什么他就做什么,不会去想很多,但你就是很喜欢想”。

  我第二天就蹦出这个想法,睡觉前突然想出来的,觉得现实可行。

  新京报:当时就实行了?

  高健:想出来后我就告诉朋友,大家商量怎么干。譬如在网上发帖,这样的事情一定要炒起来,要不然没有人找我啊。所以找一些人顶帖子,不顶没人看,可能找人顶帖不是好事,但只能这样做了,为了让其他人看,只能用一些不恰当的手段。

  新京报:同学们对此有什么反应?

  高健:有人说我是疯子,有人支持,有人找我合作,有个学法律的学生就问,哥们,咱们一块干吧。有人就给我发一句话:成功不走寻常路。

  没有人直接对我说反对的,但,心里怎么想,就不知道了。

  收费自愿但不会讨论自身问题

  新京报:要做“陪聊”的话,你想接待什么样的客人?

  高健: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压力、压抑,需要缓解紧张或者压抑的人。感觉现在学校压抑的人挺多的。

  新京报:收费方面有没有标准?

  高健:现在是探索试验性质,收费自愿,我比较困难,愿意帮我一把也是可以的,有无都可以,多少没关系。

  新京报:具体怎么聊,现在你有详细的计划吗?

  高健:没有,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不能谁过来都拿着同样的一套东西念。我看了两本心理学方面的书,另外就是靠天分。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在这方面有天分?

  高健:对,理解人的能力,譬如我能很好地理解别人说话的意图,比一般人强,好多同学都这样说。不过说实话,我心里不是很有谱。

  我的想法比较多,如果别人来找我解决我的问题,我就不接待他。

  聊天完全不会提及我的事情,我不是要提供经验,我就是帮助他们舒缓心理压力,从而积极地面对生活。

  新京报:如果有女孩子不开心,想找你聊天呢?

  高健:我会先问她为什么不开心,制造轻松的气氛。当然了,该轻松的时候轻松,我会把握尺度。如果人家无缘由地就是让我讲笑话,我觉得对我可能是不太尊重吧。

  如果不相信我,可以试一下。但如果是为了治我,挑衅的,我就不接待。毕竟是能力有限,即使是最专业的人也不一定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我没有错但对学校有歉意

  新京报:你打出“陪聊”的招牌,有人说你给母校丢脸了。

  高健:讨论对母校的贡献问题,我做的事情完全没有错误,是很阳光的。但还是对学校有点歉意,会影响到学校的名声,让有些人认为我们的学生找不到工作。但我也是很无奈,不宣传就没人知道我在做这件事,但是宣传可能就对学院有不良影响。为了不影响学校声誉,我现在已经把牌子撤掉了。

  新京报:有人认为北大应该培养精英,“卖猪肉”、“做陪聊”是种浪费,你怎么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