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半边天”跌进无病也生痛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摄影报道

  体检结果中没有任何疾病,但始终感到身体疲劳,好像有大病在身……周末在岳阳医院举行的“养生节”咨询现场上,不少有类似感觉的年轻白领、中年女性出现在现场。专家说,这可能是患有慢性疲劳综合症。据不完全统计,在岳阳医院等慢性疲劳综合症专科门诊中,求诊的女性高于男性。

  三家医院十次体检查不出病

  家住虹口区的马小姐带着一大叠的病历卡来到“岳阳医院中医养生节”求诊。她先后去过五家三甲医院,做过数十次全身体检,都显示无任何器质性疾病。但她就是感到自己每天都疲劳。

  “经常感到紧张、压力大,或者感到肌肉无力、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等,甚至还伴有头痛、头晕等症状。但是身体检查、CT影像没有显示有任何器质性的疾病,一切都非常正常。这就是慢性疲劳综合症的典型表现。”岳阳医院慢性疲劳综合症专科门诊、推拿科房敏主任医师说。

  慢性疲劳年龄突显“两头”高

  据岳阳医院慢性疲劳综合症专科门诊统计,就诊人群主要集中在两个年龄阶段:一类人群是年龄30岁以下的年轻白领,往往因为每天工作压力大、工作繁忙、经常睡眠不足等;此外,还有一类人群主要集中在40岁至50岁的中年人,这类人群往往正处在由中年向老年过渡的年龄阶段,在生理、心理等各方面都有点“力不从心”了。、

  专家提醒,如果经常感到无诱因的疲劳、记忆力减退、失眠、办事效率低,甚至还伴有头疼、腰背痛、低热等,在医院体检中始终查不出病,也无任何阳性指标,这时就要怀疑可能患上慢性疲劳综合症了。

  面对“双重压力”女性更疲劳

  据房敏主任医师推测,在慢性疲劳综合症门诊中“女多于男”的现象,可能与女性面对事业和家庭双重压力有关。此外,女性还要经历结婚、生子、更年期等多道“关口”。而男性可能更易自我排解压力、自我调整心态,也造成了门诊中“女多于男”现象。

  目前慢性疲劳综合症的治疗可谓五花八门,有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等,甚至还有自我保健等各种方法。据统计,岳阳医院慢性疲劳综合症专科门诊开设近5年来,先后已有6000多人通过接受推拿等治疗,调整缓解了紧张和疲劳的状态,使疲劳症状有所改善。

  岳阳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方佩影告诉记者:“除了慢性疲劳综合症外,不少像失眠、虚症和更年期综合症等‘现代病’,也成为冬令女性的主要求诊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