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刺鼻浓烟何日能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41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近4个月来,市区黄龙康园小区一带几乎每晚浓烟弥漫,刺鼻的味道让周边数百户居民不敢开窗。市民周先生近日向有关部门投诉此事,热线值班员接报后,连说了三次“不是不管,要管很难”。

  前晚9时许,记者来到康园小区。未进小区,远远地就闻到一股刺鼻气味。记者在小区内转了一圈,并未发现有人在烧东西,但在小区外边的康盛路绿化带发现了一堆未烧完的
垃圾。从余烬中可以看出,被焚烧的是制鞋原料,而散发出阵阵刺鼻的白烟,与周围的绿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谁在乱烧垃圾?记者调查发现是沿街的皮鞋外加工小作坊。10家小作坊一字排开,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赶工。一小作坊的工人告诉记者,刚刚路对面这堆焚烧物是他们留下的,烧的是作坊里棉鞋加工后多余的边角料。

  加工后的垃圾为什么不及时清理?这名工人说,这个小作坊开在这里有两年了,以前作坊里产生的垃圾都堆在门口,清洁工每天上午6时和下午4时会过来清理。可最近几个月,清洁工经常不来清理垃圾。为了省事,只要清洁工没来,小作坊的工人们通常就地焚烧边角料。记者沿着绿化带走了大约100米,发现了7堆已经燃尽的垃圾灰烬。

  几乎每天上演的“浓烟事件”让搬进康园小区仅半年的李女士大吐苦水,浓烟不除,人何以堪?记者查阅了《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其中第三十七条第十款规定,不履行环境卫生责任区清扫保洁义务或者不按规定清运、处理垃圾和粪便的,处以50元至1000元罚款。根据上述条款,没有履行好保洁义务的个人和不按规定处理垃圾的小作坊都必须为“浓烟事件”承担相应责任。

  “要管很难”,难在哪里?28日晚,有关部门的热线值班员向周先生讲述了处理有“三难”:其一,“浓烟事件”一般发生在晚上7时至10时,工作人员白天已经很辛苦,因此除非集中行动,一般晚上很难组织人力进行现场处理;其二,夜间工作人员人手不多,一般以处理中心城区违法事件为主,黄龙、双屿一带城郊结合部难以顾及;其三,乱烧垃圾行为发生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即使工作人员接报后到达现场,一般也很难找到行为责任人。同时,该值班员表示,他会将“浓烟事件”备案,交由辖区部门处理。

  对处理的难处,周先生表示理解,同时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知难而上”,克服“三难”,双“管”齐下,一要管不履行保洁义务的个人及相关责任单位,二要管图省事乱烧垃圾污染环境的小作坊,尽心尽力为百姓早日解忧。本报记者尤诗章 吴祖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