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岛内医院“不务正业”兼营商店 应有尽有引人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32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到医院除了看病、检查、探病之外,还能做什么?现在岛内各大医院开设美食商店街、美容沙龙,甚至还有旅行社、电影院、博物馆 ,医院“不务正业”,变成另类的观光美食商场。

  据“中央社”报道,林口长庚医院是医院商店街的始作俑者,根据台医疗改革基会的调查,林口长庚美食地下街占地1300坪,设有1500个座位,每天有1.5万到2万人潮,除了
供应吃喝,并有旅行社、生医保养品旗舰店提供护肤按摩、彩妆和保养品贩售、服饰店、鞋店等。

  彰滨秀传医院的医疗园区占地广达8.5公顷,标榜六星级饭店设计,内有SPA会馆、健身俱乐部、210个大空舱座椅的百万级音响豪华电影院,还有博物馆、艺术馆、美食商圈等,院方甚至提供20、40、60分钟三种的参观导览“套餐”。

  台北台大医院、台北荣民总医院、高医附设医院的地下街都由诚品书店承揽,八到九成以上店家卖餐饮,其他是书店、服饰店及药妆店等;尤其台大医院的地下街在用餐时间,便涌进邻近的“政府机关”及台北火车站商圈等外来用餐者,在倒扁活动期间,也成了抗议民众聚集的用餐地点。

  台中梧栖童综合医院不只拥有美食街与商品街,顶楼还有360度观景台、空中花园,25楼是台中县第一家超高楼层旋转餐厅,变成情侣约会的热门地点,在情人节、圣诞节,一位难求。

  台中荣民总医院、嘉义义守大学附设医院地下一楼、高雄长庚医院,都由统一企业承包,计有咖啡店、面包坊、面点、火锅、药膳、快餐、水果吧、书店、唱片行、超市,每天进出人次1万到3万人。

  嘉义圣马尔定医院除了商店街,二楼另有美容美体概念沙龙,提供脸部美容及SPA芳香精油按摩。高雄荣民总医院设有健康生活光廊,贩售美食、烘培、咖啡、 音乐、图书、服饰及各种生活用品。

  由大成长成集团签约经营地下街的三军总医院,则成了内湖科技园区上班族聚餐的最爱;至于一向保守的马偕医院,近两年大举改装地下街后,人潮倍增。

  目前各大医院的商店街副业生意兴隆,只有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台北振兴医院、和信医院等少数医院设有员工餐厅或几家快餐店,但台北振兴医院正在兴建新大楼,筹备招商经营商店街,引起诚品、统一、大成长城等业者的注目。

  也因此,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董事长张苙云指出,医院招商经营百货商店是畸形现象,“行政院卫生署”、“卫生局”、医院主管明知医院人潮汇集,有疾病传染的风险,却放任各医院引进美食街、地下街、休闲区,刻意忽视此一危机,呼吁应正视此问题,并期盼医院回归本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