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要进老满城 先过臭水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29 乌鲁木齐晚报

  

要进老满城先过臭水坑

  从这口污水井里冒出的污水蔓延在老满城西街的道路上。(陈岩摄)

  地上,大型小区接连建成;地下,排污管网不堪重负。这一矛盾导致乌市南昌南路老满城街附近上千户居民将生活污水直排路边。日前,家住乌市南昌南路老满城街某小区的
袁先生向本报反映,老满城街一直污水横流,居民不得不绕道而行,过往车辆也只得艰难行驶于污水中。

  污水横流 空气腥臭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条东西走向、宽五六米的道路上,污水和泥浆沿路蔓延约百米长,二三十厘米深、一两米长的污水坑一个连着一个。车辆不时从路面驶过,混浊的水花四处飞溅。道路两侧每隔四五米就搭放着一两块木板或砖头,行人踩在上面过路,不小心踩空就会陷到泥浆中。与污水相伴的还有弥漫在空气中的阵阵腥臭味。“天热的时候,气味更难闻,平时我们都尽量虚掩着店门。”路旁开餐厅的林先生说。

  臭水已经流了一整年

  记者沿着街道往西走了大约30米,看到黄绿色的污水,正不断地从一个窨井中流出。

  “最近天晴,只有这一个井冒水,前段时间下雨,周边好几个窨井都在冒污水。”袁先生说,窨井中流出的是街道一侧盛世嘉园小区住户排放的生活污水,这种情形从去年10月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

  据了解,盛世嘉园小区现有住户一千一百多户,目前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全部开发完毕后,小区住户将增至2000多户。由于无法正常排污,近一年来小区生活污水就被直接排放到老满城街上。

   无序建设引发“肠梗阻”

  盛世嘉园小区开发商新疆天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运公司)副总经理徐永雄介绍,小区以前污水排放一直正常,去年10月,位于小区排水管线下游的新疆天盈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盈公司)对部分管线进行了新建。但工程结束后,天盈公司称新建管线已经达满负荷,拒绝上游的天运公司接入管线,导致小区生活污水无法正常排放。“随着小区住户不断入住,污水外溢的现象就越来越严重。”徐永雄说。

  10月25日,记者电话联系了天盈公司工程部负责人陈先生,他介绍,由于原有管线年久失修,2005年天盈公司在老满城街开发住宅小区时,投资新建了小区用地范围内的排水管道,目前该管道由小区住户、武警医院和九家湾村等多家单位共同使用,已处在满负荷状态。

  “盛世嘉园小区住户的数量比我们多两三倍,按水务部门的测量,排水管径需要达到500毫米,而我们的管径只有300毫米,承受不了那么大的排水量。”陈先生说。

  新建管线方可疏通

  乌市水务监察大队副支队长陈党全介绍,由于老满城街地势中间低、两端高,不符合排水的重力流要求,无法在该道路上铺设新管线。

  “惟一可行的方案是新建一条管线,但由于涉及到拆迁补偿等问题需要协商。”陈党全表示,他们会积极协商,尽快解决问题。明年市水务集团将对当地的排水主管道进行改造,届时该地区的排污问题将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张雅梅

作者:万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