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探析中韩当代婚姻观:结婚变成人生最好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19 国际先驱导报

  通过婚姻改变的自己的生活环境和经济状况,成为时下中韩两国不少年轻人“现实”的愿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威威报道 一个女孩子满脸得意地说着自己的男朋友“长得又帅,家境又好”,还表示结婚后,“不需要出去工作,老公也可以养活我”。这个时候,另一个女孩子说:“那你可是投资了一个‘绩优股’哦!”又一个女孩接着说:“找不到‘绩优股
’,找个‘潜力股’也行啊,先跟他辛苦几年,以后可以长久享受,还落得‘患难夫妻’的美名。”这是记者最近无意中听到的几个大学生的对话。看似玩笑的对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在很多女孩子择偶的标准。当今,人们在更加重视婚姻质量和生活品质的同时,婚姻观念也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婚姻在承载爱情的同时,人们更多地希望它是生活的保障。对婚姻的选择,被不少人视为投资行为,甚至是投机行为。

  当金钱俘虏了美貌

  2002年,20岁的莫丽大专毕业,离开了安徽老家到了天津。年轻漂亮的莫丽很容易找到了可以安身的工作。2005年初,她跳槽到一家新加坡的驻津公司做市场部助理。公司老总是一位40多岁的新加坡人,一个多月后,老总向莫丽表示了好感,一年后他们结婚了。婚后莫丽辞去了工作,在丈夫购买的

别墅里做起了全职太太。现在莫丽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谈到和丈夫相爱到结婚的过程,莫丽说:“我老公比我大将近20岁,离过一次婚,个子不高,身材还有些发福,因为谢顶,看起来可能比实际年龄还要大一些,在很多人眼里,我们是不般配的。”

  “曾听到同事在背后非议:‘如果他不是这么有钱,她会嫁给这样又老又丑的男人吗?’”莫丽坦然地反诘:“难道只有我想嫁给有钱人吗?说实话,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会选中我。刚开始,他向我表示好感的时候,我很惊讶,但我并没有拒绝,这其中不能说没有现实的考虑,财富、社会地位这些都有足够的诱惑力。我没有拒绝他的理由。”

  一个从安徽乡下走出来的小姑娘成为豪华别墅的女主人。也许男主人公并不是“王子”,但是这个女孩却是让不少人妒羡的“灰姑娘”。

  相亲:投资风险预估

  把婚姻视为投资,这种现象在自然结识相恋的婚姻中体现得还不算明显,体现最充分的要数形式传统的相亲。相亲虽然形式老旧,但是新时代已经赋予了相亲以新内容。大龄单身群体的扩大使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年轻人被动或主动地陷入了相亲漩涡。如今的相亲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投资风险预估。

  一位母亲为她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女儿安排了一次相亲,男方大她四岁,已经工作。记者问及为什么女儿还没有毕业,就急着为女儿找男朋友。这位母亲说:“毕业后工作一忙,没时间找男朋友。趁还在读书先找一个谈着。这个男孩子家境和教养都很好。”记者通过了解,得知这位母亲给女儿安排的相亲对象在一家国有大公司工作,收入不菲,刚刚买了房子,且因为家境不错,没有按揭贷款。

  对相亲对象的事先挑选只能算是“海选”,见面时的资质审核才是最严格的,尤其是首次见面,对方的相貌、身材、举止谈吐都很重要。职业、收入和家庭背景虽然一般在相亲前多少都会知道一些,但是真正见面的时候,也会成为聊天的话题。更有细心者,还会偷偷观察对方的衣着和配饰的品牌,几乎每个有形的无形的细节都会成为审查的目标。

  婚姻是第二次投胎?

  本报记者随机对20个年龄在20岁到30岁之间的年轻人进行了问卷调查(10男10女)。调查题目是“在选择未来伴侣的时候,你最在意对方的哪方面”,选项是“外貌,人品,性格,年龄,经济收入,社会地位”。结果所有的人都把人品放在了第一位,而对第二位的选择很耐人寻味,50%的女性受访者选择了收入。当问到最不在意的是哪一项时,80%的女性受访者都认为是年龄,几位女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比自己大20岁左右的伴侣。这个调查虽不全面,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代年轻人的一些婚姻价值观。

  在北京某政府机关工作的肖虹的说法颇具代表性:“有人把婚姻比喻为女人的第二次投胎,这种说法虽然有点夸张,但是不无道理。岂止是女人,就是男性,当事业不得意的时候,又有几个不想找个有实力的老婆让自己少奋斗十年的。我觉得最理想的婚姻就是能让自己某方面的价值得到迅速提升的婚姻。”

  注册投资分析师周卫认为婚姻就是一种投资,是经济行为的一部分。但他表示:“婚姻这种投资行为,并不会只得到收益,还要付出机会成本,所以不宜投机。从快乐经济学角度讲,金钱和爱情都只是一种快乐资源,而不是快乐本身。调节要适度,配置要合理,只有这样,在婚姻中快乐资源才能转化为真正的快乐。”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