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巴勒斯坦人看电视肥皂剧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9:04 国际先驱导报

  “拉姆安拉就像一个大监狱,以军的占领练就了我们坚强的神经,但我们也需要休息,看电视几乎是我们唯一的娱乐”

  国际先驱导报驻拉姆安拉记者王志强报道 眼下什么东西最吸引巴勒斯坦人眼球?答案是电视肥皂剧《怎么了》。

  每天晚上黄金时段,巴勒斯坦人都会全家聚在一起,观看这部巴勒斯坦出品的,由巴人自编自导自演、反映巴勒斯坦现实生活的肥皂剧。该剧在今年斋月推出,通过巴勒斯坦卫星电视在全巴勒斯坦播放。对于神经时常处在紧张状态的巴勒斯坦人,这出肥皂剧无疑有很好的“减压”作用。

  喜剧素材源自悲剧生活

  一天晚上,电视正播出《怎么了》,那一集名为《网恋》。哈南和她丈夫艾哈迈德以及6个子女正看得津津有味。剧中的男女主人公上网聊天,坠入爱河,未曾谋面就要结婚。哈南不禁问道:“她怎么没见过他就跟他结婚呢?”此时,电视信号不稳定,艾哈迈德急忙调了调天线。艾哈迈德买不起卫星接收天线,只好接收当地电视台的转播画面,但信号总不稳定。

  一到晚上8时,拉姆安拉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便空空荡荡,人们都呆在家里等着看《怎么了》。

  《怎么了》是一部历时6个月拍摄完成的讽刺性喜剧,由120名巴勒斯坦演员和技术人员共同完成。包括20集内容,每集40分钟。故事以约旦河西岸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为背景,从不同侧面观察了当代巴大学生的生活,也反映了目前巴勒斯坦人的生活状态。

  该剧的导演阿迪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介绍,该剧旨在从整体上让观众看到巴勒斯坦社会的弊病,并以此为镜,让每位观众都发现自己在各自生活中的缺点和不足。“这些喜剧的素材都是来源于悲剧性的生活。”阿迪说。

  了解一个真实的巴勒斯坦

  这部剧尤其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打开巴勒斯坦当地一些网站的聊天室和论坛,你会发现年轻人聊的最多的也是《怎么了》。

  “我从斋月的第一天就开始看这部剧了,它反映了我们巴勒斯坦人面对的问题。我最喜欢的一集是说就业方法的。”刚刚成功就业的女大学生娜娜说到这,停顿了一下,介绍起了她和《怎么了》的故事:“前段时间我一直在找工作,向几个单位发出的申请都被拒绝了,当时我真是万念俱灰,感到十分绝望。看完这集后,我特别受启发,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就业态度和择业方法,如今我已是一家公司的会计了。”娜娜显得十分自豪。

  该剧的制作单位“马安网络”的总经理拉伊德·奥斯曼说,该剧谈论了很多现象,比如网恋、年轻人追求时尚、失业、毒品、暴力、武器泛滥、异族通婚等等。“编导不是闭门造车,而是深入到巴勒斯坦大学校园,了解年轻人的想法。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除了政治以外,学生们还关心其他许多问题。”

  这部肥皂剧在巴勒斯坦一炮打响,奥斯曼和他的“马安网络”就计划将该剧出口,让阿拉伯世界的电视观众都能通过它了解一个真实的巴勒斯坦社会。他说,即使阿拉伯人看了这部电视剧,也会大吃一惊。

  “阿拉伯世界的观众将第一次观看一部巴勒斯坦出品的电视剧,”奥斯曼说,“他们看惯了蒙面持枪的巴勒斯坦英雄的形象,然而,并非所有的巴勒斯坦人都是武装抵抗组织的一员。我们同样有爱有恨,我们的学校也有吸毒现象,这就是现实。”

  电视娱乐是最佳选择

  巴勒斯坦鲜见娱乐设施。于是看电视成了大众的普遍选择。斋月期间,人们白天禁食,到了晚上才饱餐一顿。经过一天的把斋,人们都很疲惫,晚上全家围坐在一起,看一部开心的电视剧,已成了阿拉伯人的传统。

  拉姆安拉一家餐厅的老板哈亚尔丁说,“巴勒斯坦人除了看电视,就没有其他的娱乐项目了。这里没有

迪斯尼乐园,没有俱乐部,没有公园。我每天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餐厅与家。除了看电视又能干嘛?”

  前些天,好几辆以色列军车闯进拉姆安拉来抓人,这样的安全状态让人们也不敢经常在外面多走动。“以色列现在占领着我们的土地,我们失去了自由。拉姆安拉就像一个大监狱,以军的占领练就了我们坚强的神经,但我们也需要休息。晚上吃完开斋饭,坐下来看看电视成了最好的选择”。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