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拍电影开公司非议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49 南方人物周刊

  拍电影开公司非议不断

  终于从南大文学院毕业了,他准备写剧本《栖霞寺1937》。

  题材是现成的。自入寺以来,他不止一次地听过这个故事,即1937年日军侵占南京期间,栖霞寺寂然法师率寺内众僧人庇护24000位难民的真实历史。恰逢抗战胜利60周年在即,
这一剧本得到了江苏省与南京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两级政府为电影拍摄共拨专款150万元。然而这个数字离预算的800万元还有很大差距,这个差距就要靠传真四处化缘来弥补。

  此后不久,传真做的一件事,使他由知名僧人变成一个争议僧人。他注册了一家三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他自己是法人代表。公司成立之后,就不断有一些募捐款项进入账户。

  僧人当法人成立公司,较之上大学面临更大的挑战。出家人的基本戒条之一便是不蓄金银财宝,能开公司吗?

  正如诸多大学同学评价的那样,传真是聪明的,他托熟人找到了南京白下区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他只为了拍电影才注册公司,所得募捐款项也全用于电影拍摄与发行,此外,他也会按规定纳税。

  终于可以注册公司了,他所报的公司名又面临争议:“三藏”是佛教人物名,作为公司名使用是否合适?工商局工作人员建议他换一个名字。

  他不换:“我说我注册的不是唐三藏的三藏(zang),我这是三藏(cang),你们不要读错了。”这么一讲,对方无话可说,只好同意他注册公司。不过,与记者提起这家公司的名称,传真自己所读的却都是“三藏(zang)”。

  此后不久,传真又成立了三藏精汇文化传播公司,公司性质为私营,传真任法人代表。这使他又招来更多的争议。然而,传真对此报以大笑:“有争议好啊!没有争议,你们哪个会来找我?”

  邓建国是他徒弟

  传真纳徒众多,据他自己称,拜他为师的俗家弟子多达两千余人。在南京玄奘寺网站上,挂着一些传真引以为豪的弟子拜师记录,如特型演员猪八戒扮演者段永权等。而另一位显然比这些人更具知名度的弟子,却没有在此张榜公示。那就是素有“炒作大王”之称的邓建国。

  传真与邓建国见面,也是为拍电影的事。但从当时媒体的反响来看,邓建国出家的消息显然比传真拍电影更为火爆。关于邓建国出家的消息,与他以前的很多行为一样,最先是带着问号出现在媒体的文娱版上。当时传真曾对媒体表示,他对此不太相信。“我找他见面,是想请他来演《栖霞寺1937》里面的一个角色。他来看了看剧本,没想到说着说着,就跟我说他要出家。我只当是玩笑话,就说你来出家我欢迎啊。他就叫我师父,说到时我会来找你的!”

  没几天,邓建国果然来找他了,身后还跟着一大帮记者。2004年3月12日,邓建国正式剃度并得佛名灵空。没几天,他身披袈裟,顶着刚剃过的青脑壳,与师父传真并立玄奘寺的合影照就出现在报纸上。

  那合影照上,邓建国身形削瘦,嘴角带一丝微笑,眼角却是无限焦虑。而昂首挺胸面容威严的传真师父,与之恰成对比。传真没有想到的是,一周以后,他就不得不叫这个弟子走人了。“一开始以为他是真想出家,我也不好拒绝。后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加上每天一堆媒体的记者在寺外面守着,庙里根本不得清净。我就劝他,你在这里小住几天也就算了,但就不必出家了,你尘缘未了,还是回去,该干啥干啥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