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机场高速 小贩以物换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35 法制晚报

  

机场高速小贩以物换发票

  中年女子拦住记者的车推销方向盘套

  

机场高速小贩以物换发票

  一名女贩子(右)抱着孩子与记者谈用发票换汽车用品的价格

  机场高速 小贩以物换发票

  小贩用汽车用品换取发票,再通过转卖发票牟利

  机场高速辅路边 汽车用品发票换

  小贩将发票倒卖给洗车行、饭店等商户牟利地税:买发票行为涉嫌逃税城管:将按占道经营查处小贩

  在机场高速路辅路,经常“驻扎”着一群兜售汽车用品的小贩。这些小贩卖东西不怎么爱收钱,而爱收发票。他们通过把换来的发票转卖给洗车行或饭店牟利,而商户从小贩手中买发票逃税。

  发票可换汽车用品

  近日,记者驾车行至机场高速路辅路天竺路口时,路边一名中年妇女伸手将车拦了下来。记者看到,中年妇女旁边支着辆自行车,上面挂着蜡掸子、坐垫等汽车用品。

  “要吗?20块一个。”中年妇女指着套在胳膊上的十多个方向盘套问。见记者有些犹豫,她立即把脑袋伸进车窗,小声地说:“拿发票换也行!500块钱的高速发票或者1000块的住宿餐饮发票都能换。”

  “发票能换?我还真有发票,不过不知道够不够。”听到记者有发票,这名妇女执意要看看记者带来的发票,并表示,如果是她需要的发票,钱少一点也可以换。

  记者拿出了500元定额餐饮发票,但在检查过记者的发票后,这名妇女失望地说:“你的发票的副券已经撕掉了,而且也不连着号,我不收。”

  商贩所需发票不同

  据中年妇女介绍,高速路通行费专用发票,连着号、完整的手撕餐饮发票及住宿发票才是她需要的,只有这些发票才能换取物品。“哪怕是只有3张连号的,我也可以收!”她说。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机场高速路辅路两边,每隔大约100米就有一个小贩,招呼过往司机购买或者用发票换汽车用品。

  通过与这些小贩交谈,记者发现,每个小贩需要的发票都不尽相同。有些只收高速路通行费发票,有些只要连号的餐饮发票。但不论是何种发票,完整无破损都是他们的基本要求。

  据介绍,每种汽车用品所需要的发票数额都在1000元左右。“我在这儿干了一年多了,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换20000多块的发票。”一位30多岁的小贩说。

  发票高价转卖商户

  据小贩透露,换来的发票主要卖给附近的一些商户,高速公路发票和停车发票卖给洗车行,餐饮发票卖给饭馆。

  据小贩们说,10元的高速公路发票以0.4元卖给商户,50元的餐饮发票按照1元出售。

  根据这个行情,记者给小贩算了一笔账:换购一个方向盘套需要500元高速路发票或1000元餐饮发票,小贩将这些发票转手卖给洗车房或饭店就能获利20元,而一个方向盘套进价不超过15元,小贩直接获利超过5元。

  商户买发票“省钱”

  记者谎称手头有大量发票要出售,随机走访了机场高速路辅路边的几家洗车店和饭馆。

  据一位饭馆的负责人介绍,顾客索要发票,一般都是拿回单位报销,所以通常发票需要号码连贯的,“从地税买的发票不够用了,就用他们(倒卖发票的小贩)卖的发票,可以省点钱”。

  很多受访的洗车店都表示,愿意买高速公路发票。

  相关说法

  地税:商户买发票逃税

  北京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是第一次听说发票能够换购商品的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企业正常获得发票的途径是从地税局购买。企业在购买发票时要缴纳5.5%的营业税和3%的个人所得税,税款共计8.5%。

  “也就是说,1000元钱的发票中,要向国家缴纳85元的税款。如果企业以20元的价格从小贩手中购买1000元的发票,能逃税65元。”工作人员说。

  据地税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发票不允许买卖,由于游商的流动性比较大,这种违法行为很难查处,只能联合城管部门对其以无照经营进行查处。

  城管:按占道经营查处小贩

  记者致电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商贩的占道经营行为违反了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可以责成相关执法部门对其占道经营进行取缔。

  警方:买卖发票双方均违法

  据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发票是不允许买卖的,通过换购发票进行牟利同样属于违法行为,倒卖发票的买卖双方均触犯了法律,此类行为扰乱公共秩序,可处以治安拘留等行政处罚。

  文并摄/记者 宋颖 李巍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