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建楼盘乱傍洋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冯兰蔺

  “路易凯旋宫”、“东方威尼斯花苑”……这些欧化味十足的楼盘名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近期的市政协社情民意中指出,新建楼盘爱取洋名、“欧化”倾向严重,实质上浪费了富于中华民族自身特色的文化资源。民进市委委员吴锡耀建议,组建一个富于民族和区域文化特色的地名库,以正确引导新建楼盘的冠名。

  异域风情多过民族味道

  昨天下午,记者在东靖路、金高路口看到,新建成的一楼盘处正写着“绿地威廉公寓”六个大字。沿着金高路向南,标有“绿地威廉公寓”的广告牌字排开,颇有气派。刚在小区买下房子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威廉这名字一听上去就挺‘欧洲’的感觉,现在不就流行这种名字嘛!”

  而家住武夷路路易凯旋宫的王小姐,却对小区名字挺犯愁。“当初买新房的时候,想想住在以欧洲名命名的欧式建筑里挺气派的。现在我每次一说到小区名,总会被朋友笑话俗气。好好一个中国小区,非要说成欧洲宫殿什么的,感觉是有点怪。”

  吴锡耀最近对徐汇、浦东新区等区域的新建楼盘名进行了一番调查,结果显示:不少新建楼盘冠名的“欧化”现象严重。“威尼斯、瑞士、西班牙,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名都被挪过来使用,不少名字甚至听不出一丁点小区的感觉。”

  建富于民族特色的地名库

  除了“欧洲味”浓郁外,记者还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如“皇家花园”、“太子公寓”、“黄金城道”等富贵气十足的小区名也相当普遍。

  “把‘舶来品’当成生产流水线全盘引进,肯定会抹煞自身的文化特色。”民进市委委员吴锡耀在新一期的市政协社情民意中指出,对于新建楼盘乱取洋名的现象应给予重点关注。“在美国或欧洲,大到每一处村落和城镇,小到每一个小区,都十分注重保持本地地名的品味和文化内涵。尤其在取名这个环节上,更是注重凸现区域和民族文化,对于外来名的使用是相当慎重的。”吴锡耀说。

  吴锡耀指出,地名是城市文化的“活化石”,新建楼盘冠名从某个程度上成为了城市文化的缩影,何不对此进行统一调查并给予正确引导。“我们的民族文化博大精深,而且幅员辽阔,各地风俗习惯不一,将这些按照地名、文化习俗名等分门别类进行收集,完全可以代替‘欧化’名,给人全新的感受。”

  将建开放地名储备库

  “对于楼盘冠名的申报,区县地名办一般都会根据该名称和建筑物是否相匹配的原则进行审批。”市地名办工作人员说。根据1999年起实施的《上海市地名管理条例》规定,地名命名应体现当地历史、文化、地理或者经济特征,而容易产生歧异、不健康和涉及人名的命名将被禁止,而新建楼盘名的命名不在此列。

  记者了解到,目前,地名办都会在楼盘冠名审批前,对所取名字进行提醒和引导。“由于缺乏对楼盘冠名的法律限制,地名部门一般不能强制开发商改名,这也造成了不少楼盘名未经审批或审批不通过就私自‘上市’。”市地名办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建筑物与居住区的牵涉面相对较小,且涉及到私权,地名部门一般会周密考虑后再作决定。”

  对于建富于民族特色的地名库的建议,市地名办负责人表示,到今年年底前,将建成一个可上网开放的、动态的地名储备库,并将在网上公开征集地名并由专家进行论证,从源头上引导和规范楼盘冠名。“届时,‘欧化’、庸俗化的冠名会得到一定遏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