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揭开装修市场回扣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28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蒋忠贵)现在是装修房子的旺季,许多家装消费者由于不熟悉建材知识及其质量优劣,大多都会委托木工、油漆工等家装人员一同前往购买甚至是直接代购。可令他们想不到的是,一些请去的参谋却被建材店的老板们以回扣或提成的形式牢牢拴住,消费者们往往花了高价钱买来的却是低质货。近日,记者对首府家装及建材市场进行了调查,揭开了里面深藏着一些不可告人的黑幕。

  ★市 场 现 状:价格是消费者猜不透的谜

  一套浴缸开价5000元,实际成交不到2000元;一款灯具开价800元,实际成交200元,面对如此惊人的还价幅度,许多人不免要惊呼“看不懂”。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买浴缸还价还掉一台空调并非天方夜谭。买建材,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就像猜谜,要想猜中谜底,唯一的办法就是多跑多问。

  目前,在首府大部分建材市场都是摊位制性质,摊位制市场基本都是议价经营,消费者必须得讨价还价。因此,标高价格是商家通用的经营方法。

  在这场猜谜游戏中,掌握谜底的是商家,消费者处于完全的弱势。为了不被商家“斩”,消费者只能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跑,一家商铺一家商铺地问,买建材成了装修中最累人的活。

  有些人因为工作忙或其它原因,干脆就把装修工程包给装修公司或让装修工人代买。这样,就给了家装公司和装修工人更加充足的回扣空间。

  ★走 访 调 查:回扣多在10%以上

  许多市民在装修新房时,因为不懂行情,都喜欢带装修师傅一同购买材料。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呼市回民区巴彦淖尔路的通达建材市场,在市场南门不远的一个门面里看到,在牛街买房子的李女士正在木工的陪同下购买木材等装修材料。

  她按照木工开的材料单子逐项购买。木工则一言不发,只是里外走动。夹心板、大白板、门、木条、线条以及一些其他装修材料,共花了2900多元钱。

  李女士走后约半个小时,那位看起来很忠厚老实的木工“杀了个回马枪”。女店主笑着对木工说,你这钱挣得容易,一会儿工夫200多块钱挣到手了。

  “装修人员吃回扣这已不是秘密。90%以上的建材商都要给他们回扣,这已经形成风气了”,在呼市玉泉区一家建材城经商6年的赵经理对记者说。

  据赵经理介绍,目前市场上建材的回扣一般在10%——15%左右,大到板材、地板,小到钉子,甚至一块玻璃都有回扣。材料费在1万元左右的普通家庭装修,中介人员拿到的回扣就达1500至2000元。

  装饰公司包工包料,吃回扣的灵活性、安全性相对来说较强。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购买低价位的次等品冒充高价位的优等品,获取中间差价;二是购买真正的优等品,但事先与商家做好“勾兑”,以抬高价格的方式获取差价。

  作为包工不包料的装修工人,如果和业主一起购材,通常提前到市场与一家或几家材料商达成协议,密谋底价是多少,给用户的售价是多少,以赚取中间的差价;或是在业主购买材料后,转回到商家索取回扣。如果商家不给回扣,就可能受到对方的报复———装修人员会列举出材料的种种问题,然后怂恿业主退货。

  ★部 门 说 法:吃“回扣”属商业贿赂

   就建材店老板为拉生意给一些家装人员吃回扣的现象,呼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建材店老板的这种行为,构成了商业贿赂罪,如果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工商部门将会依法查处”。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关于禁止商业贿赂的暂行规定》,经营者违反本规定以行贿手段销售或者购买商品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2条规定,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应当予以没收;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目前,不仅建材店给一些建材代购者或陪购者吃回扣,一些家装公司从建材店处吃购材回扣的现象也普遍存在,但工商机关对以上商业贿赂的行为很难取得充足的证据,主要是因为送回扣和拿回扣这种事做得十分保密,一般人不会知道,而且要拿到他们交易的“合同”相当难,所以工商部门还没有查处过一起关于建材经营者涉嫌商业贿赂的案件。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