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待产妇提前半年订月嫂 月嫂工资突破四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9:57 国际在线

  月嫂月薪突破四千元

  金猪年新生儿扎堆 “月嫂荒”提前现京城

  传说中“猪宝宝”扎堆儿的金猪年还未到来,北京的家政市场却早早就迎来了大把大把的金子。记者昨天从北京几家较大的家政公司了解到,由于供不应求,加之应对全国各
地的一片“涨”声,北京月嫂的工资已经突破每月4000元。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

  ●待产夫妻

  抢订月嫂提前半年

  “实在是忙不过来了。”这段日子,北京舒欣月嫂家政公司的项目经理黄辰一直忙得喘不过气。他们公司一共有300多名月嫂,几乎全部被预订一空,最晚的是明年6月待产的。为了保证人手,他们正在大规模招人。而在北京世纪阳光家政公司,经理陈龙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有十多位雇主要求预订月嫂,预订人数远远超过他们现有的月嫂,预约比往年增长了30%左右。

  按照民间的说法,2007年是五行中的“金”年,加上又是十二生肖中的“猪”年,就构成了金猪年,金猪年60年一遇,被民间认为是吉利年,因此,也吸引了不少夫妻把生宝宝的计划放在明年。正在家家乐家政公司咨询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他妻子的预产期在明年3月,为了找一个好的月嫂,他和家里人从今年8月份就开始实地“探察”,先后跑了6家家政公司,前3家的月嫂都已被预订一空,之后的两家他又不称心,直到第6家才找到满意的。

  ●家政公司

  供不应求工资猛涨

  月嫂吃紧的直接影响就是工资看涨。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月嫂的平均价格是3000元,但几大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为了应对全国家政市场的涨价之声,明年北京月嫂的工资铁定要涨。

  “过去上海月嫂的价格一直低于北京,但现在上海、广州、深圳的月嫂工资都超过了北京,我们如果不跟着涨,就留不住人。”黄辰告诉记者,最近上海的月嫂价格已经涨到四五千元,他们如果不随行就市,很可能放跑一批有经验的月嫂。他们公司目前已经给一批经验最丰富的月嫂调完工资,从3000多元调到4000元。家家乐等一些家政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已经把部分月嫂的工资调到4000元,至于以后是否还会涨,尚未确定。

  但记者发现,大部分前来咨询的人对价位并不太在乎。由于月嫂负责入户照顾产妇和1至3个月的婴幼儿,需要足够的经验。因此,一些家庭条件尚好的夫妻甚至宁愿挑选价位高的经验丰富的月嫂。“每月四五千的价格当然不算低,但算下来,照顾三四个月也就需要两万多元,所以还是咬紧牙找个好一点儿的,放心些。”

  专家提醒

  当心月嫂“以次充好”

  月嫂供不应求引来一些专家的担忧。国家育婴师培训项目负责人陈刚说,由于正规的家政公司容量有限,极有可能让一些不正规的小公司混水摸鱼,随便找一些不合格的“月嫂”来充数。“有的‘准父母’实在找不到人,只求救一个急,刚好给了这些小公司机会,能蒙一个算一个,但对于母婴来说非常危险。”因此,他提醒准备生孩子的“准父母”,最好还是在正规公司找月嫂,并且要提前准备,自学一些护理常识。(记者 赵王月)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