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央视《讲述》:寻找“张闻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9:25 央视《讲述》

  央视《讲述》10月31日播出节目《寻找“张闻明”》,以下为节目内容。

  特别视点:她写信给张家港市委书记寻找张闻明这个人,说他给她寄过钱。一名记者开始寻找。通过公安局找到张闻明,他说没那事;通过邮局找到张闻明,她的话让人震惊……

  蒋书

  2003年6月的一天,美丽的城市张家港,在玉珠般的晨曦中又开始了新的一天。旖旎的风光里,就在市民们井然有序的忙碌时,市委办公桌上的一封小学生来 信,引起了时任市委书记曹福龙的注意。他拿起信拆开一看,信中写道:书记叔叔,我是湖北五峰大山里的一个小学生,我想请您帮我寻找你们市的一个人,他曾在 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和我的同学,他的名字叫张闻明……

  一、书 记 要 寻 找 张 闻 明

  这个小学生为什么要寻找这个叫张文明的张家港人呢?曹书记对这个小女孩颇感好奇:她写这封信的真实目的是什么呢?他打电话给张家港市报社,请报社帮忙核 查、寻找这个叫张闻明的人。记者何俊接到任务后,即打电话到五峰三坪小学核实,得知确有此事:写信的小女孩名叫邓倩,是三坪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她为什么要 写这封信呢?何俊感到有些不解。邓倩在信中说:如果没有张闻明的帮助,我绝对不会在这么好的教室里学习。

  这个张闻明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到底做了些什么?这个小女孩为什么一定要寻找到张闻明?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在记者何俊的追问下,女孩邓倩回忆起 3个月前的那一幕。何俊这才了解到:生活在湖北大山偏远农村的邓倩,3个月前父亲临终时嘱咐她:一定要找到好心人张闻明。也就是说她是在完成父亲的一个遗 愿。可她不知道该怎么找,但她下定决心:无论如何,我一定要找到张闻明。何俊的心被这个小女孩震动了。

  了解到真相的何俊开始寻找张闻明。张家港市公安部门予以协助对全市的户籍人口展开全面搜索,果然查出了一个名叫张闻明的人,何俊即赶至其工作处。张闻明 问:你找我有什么事?何俊道:最近有个湖北五峰三坪希望小学的学生写信来,说要寻找一个给她写信寄钱的叫张闻明的人,是否就是你?我们在公安局查到,在张 家港市就只你一人叫张闻明。张闻明道:我看了报纸上的报道,可我确实不是你们要找的那个张闻明。

  当何俊查对了此张闻明的笔迹后,确认他非彼张闻明时,感到非常失落和惆怅:既然这个惟一叫张闻明的人,也不是他们要寻找的对象,那他们要找的张闻明到底在 哪里呢?张闻明究竟是真名还是化名?是不是他捐了钱物不想出风头,而为了保密故意隐瞒呢?何俊继续寻找张闻明。可张家港有120多万人口,若张闻明使用了 化名,那要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到他谈何容易?

  与此同时,远在湖北五峰山区的邓倩和老师们也在焦急地等待着消息。听说还没有张闻明的消息,邓倩心里非常着急,她想尽快找到张闻明。远方的焦急等待,让记 者何俊觉得:无论如何也要找到那个叫张闻明的人。但三个月过去了,仍无回音,学校的师生们皆很失望。何俊确实找了很多地方、问了很多人,可大家都说不认识 张闻明,也不知道这个人。

  张家港市电视台也滚动播出寻人启事,希望寻找到好心人张闻明,但一周又一周的时间过去了,仍缈无音讯。就在感到茫然的何俊想到了放弃时,一个电话让他了解 了一个更大的秘密。打电话的人是邓倩的老师,她向何俊讲起了张闻明与邓倩的一件事。原来,5个月前,邓倩的父亲突发重病,耗去家里仅有的3000元积蓄后 仍不见好转,面临辍学的邓倩非常心痛和难过。校长也为邓倩这个比较优秀的学生退学而感到遗憾和可惜。

  二、决 心 实 现 父 亲 遗 愿

  就在三坪小学设法筹措邓倩的学费时,宋校长突然收到了张闻明寄来的400元钱的助学金和一封信。她感到奇怪:张闻明怎么知道我们这个学校而寄钱来?他究竟 是个什么样的人?不过有钱寄来,就能帮助邓倩重新上学了。宋校长将钱送到了邓倩家里,并告诉他们家人:是一个叫张闻明的人寄来的学费。听说又可以上学读 书,继续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邓倩高兴地流下了眼泪。邓倩的妈妈非常感谢这个张闻明。

  就在他们为得到张闻明的捐款而高兴时,邓倩父亲的身体也急剧消瘦。开始不知道他得了什么病,后来在医院检查出是癌症晚期,结果在女儿重新上学后的第三天病 逝。临终前,父亲拉着邓倩的手嘱咐道:一定要找到让你重新上学的好心人张闻明。那一刻,邓倩觉得似乎天都快要塌了,四周一片寂静,她一人孤独无助,躺在床 上直哭,茶饭不思。

  从此后,邓倩就一直为那个心愿而心情执着:无论如何也要找到张闻明,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邓倩和也想帮孩子们实现这个愿望,把张闻明找到的宋校长商量后,就给张家港的市委书记写了一封信,请求帮忙寻找好心人张闻明。

  从长途电话中,何俊了解了邓倩和张闻明的故事,他又坚定了寻找张闻明的信心。9月12日凌晨时分,何俊突然接到一个市民发来的短信,说此事邮局可以提供一 些线索。是啊,怎么之前没想到呢?他兴奋地从床上跳了起来,即找到市邮电局,从市区8个邮政网点每天出去的汇款单、用户自己填写的汇款凭证,一个一个的 查。终于查到了:张闻明寄给湖北五峰三坪希望小学的钱和包裹是从城东邮政储蓄网点寄出去的。带着一线希望,何俊又急忙赶往城东邮政营业组。

  而此时,五峰三坪小学对张闻明的寻找,由一个小女孩的等待,成为了整个学校的等待:因为张闻明又寄钱、物给邓倩了。邓倩拿着张闻明寄来的物品,高兴得象过 年一样,特别是物品中的香皂,简直是太香了。长这么大从没见过香皂的她,当时还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还以为是吃的东西呢。看到这些对山里的孩子异常珍贵的 物品,邓倩更想亲眼见见这个叫张闻明的人:天底下怎么有这么好的人,这么关心我们。她甚至想:这个张闻明到底长得是个什么样子呢?他到底是叔叔还是阿姨? 还有那些拿到物品的孩子们,更加想知道张闻明是谁了,他们不停地向张家港打听消息,这让何俊非常着急:每每接到这些打听的电话,他只能非常遗憾的答复他 们:张闻明还没找到。而每次如此的回答,让他心里颇感歉意。

  三、找 到 了 一 群 张 闻 明

  这次,当何俊来到城东邮政营业组,一个名叫丁叶的营业员告诉了他一个惊人的秘密:她认识张闻明!何俊一听,心里的那块悬了多日的石头咚地一下就落地了:这 次终于能找到张闻明了!丁叶说:张闻明在我们这里寄了好多包裹给那个希望小学,还汇了款。其实,她的名字不叫张闻明,而是叫曹丽萍。何俊听了非常惊讶:她 为什么不用真名呢?

  丁叶还告诉何俊:曹丽萍以前和我们是同事,如今在移动公司上班。何俊随即来到张家港市移动公司寻找到曹丽萍,没想到曹丽萍看到他后,说的第一句话就出乎他 的意料:虽然被你们找到了,但张闻明不是我一个人。何俊心里吃惊道:明明每次都是她亲自寄的钱、物,怎么说不是她一个人呢?在何俊的追问中,曹丽萍说起了 张闻明的来历:张闻明是我们移动公司所有的成员,我只是负责其中写信、寄东西跑腿的事。

  曹丽萍告诉何俊此事的起因:那是2003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朋友那儿看到了一本名为《挑战》的书,其中湖北省五峰县三坪小学校长宋芳蓉的事迹打 动了她的心:宋芳蓉从15岁起就在那个深山里教学,自己打工、卖血帮家贫的孩子交学费。曹丽萍非常钦佩宋老师,也非常让她感动:这么多年为山里的孩子默默 无闻奉献了这么多,既当爹又当娘。

  宋芳蓉曾在199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获得中国首届“五四奖章”和国际消除贫困奖,受到过江泽民和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胡总书记还带头将自己一个 月的工资捐献出来,成立了三坪希望基金会,用于救助当地家庭贫困的学生。曹丽萍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省下吃一顿肯德基的钱,就能帮助更多的孩子。

  满怀感动的心情,曹丽萍第二天就带着《挑战》这本书和同事商量:如何资助三坪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讨论的结果,大家一致决定:在同事们中展开募捐活动。宋芳 蓉的事迹、行为和她那种高尚的情操,感动了张家港市移动公司的团员青年,感动了公司所有的员工,他们积极、踊跃的开始捐款。公司的徐总都被他们的行为感动 了,也积极的加入其中:大家都想为山里的孩子默默地作点事情,因为他们太贫苦、太不容易了。

  很快,大家就捐了600元钱,由曹丽萍执笔,并以张闻明的名义写了一封信,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连同汇款一起寄给了三坪小学的宋芳蓉:希望用这笔钱来帮 助家庭贫困的孩子。他们起的这个叫张闻明的化名,其谐音里蕴含着张家港是个全国文明城市的意思。教师节前,大家又捐了1000块钱,曹丽萍又代表大家把这 笔钱寄给了他们,并祝他们节日快乐。随后,曹丽萍又给他们寄了一些牙膏、毛巾、驱蚊药、香皂之类的日常用品。

  揭开了此事真相后,何俊深受感动:在我们的身边和周围,居然有这么多人做了那么多的好事,却不留姓名和真实地址,实在是难得。

  四、两 地 共 建 希 望 小 学

  感动之余,何俊马上给三坪希望小学的校长宋芳蓉打电话,告诉她这个好消息:张闻明找到了。一听这话,宋校长立即高兴地告诉孩子们:我们大家要找的那个张闻明找到了。邓倩和同学们都激动地跳了起来,很多同学都流下了高兴的泪水。

  随着张闻明找到了的消息在报上刊出,宋芳蓉打工助教的事迹也深深打动了张家港这座文明城市,人们自发的为三坪小学捐款。一些小朋友把自己的书拿出来,有的 小朋友把自已骑旧了的小推车卖了钱,都捐给那穷苦地方的孩子。市民们说:我们要关心和帮助那些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哪怕他们离我们千里之外,因为我们都在 同一片蓝天下。特别感人的是:一些幼儿园的孩子们,也把自己的零花钱,自己画的画义卖的钱,捐给三平希望小学的学生们。

  爱心捐助,情系两地。鉴于三坪小学的孩子们越来越想尽快见到那个张闻明,希望张闻明能到她们学校来看看;特别是邓倩,真想早一点看到张闻明,早一点认识他 以及宋芳容校长也很希望见到张闻明的心情,在张家港市的何俊提出:我们能否到三平希望小学去一次?此建议得到报社总编和市有关领导、市委宣传部领导的支 持。

  受张家港市市委书记和市民的委托,何俊和移动公司等人员组成了张闻明代表团,将13000多元捐款和近6000元的物资送到了三坪希望小学。邓倩和宋校长 万没料到:长久以来,她们想像中的张闻明可能是一个叔叔,也可能是一个阿姨,没想到却是这么多叔叔、阿姨,而且这次这些好心人一起来给他们送来了钱和物 品。孩子们激动得拥抱在一起,又一次洒下了激动和高兴的泪水,她们把这些叔叔、阿姨视作自己的亲人。当何俊一行要告别时,邓倩抱着他依依不舍:叔叔,你们 什么时候再过来?何俊一听,眼泪一下出来了。

  2004年3月,张家港市的骏马集团及两地的各界人士共捐资100多万元,为三坪的小学生们重新修建了一所占地6000平方米的学校。为纪念两地的友谊, 起名为三坪张家港骏马希望小学。看到这崭新的校园,宋校长深情道:如果没有张闻明,就没有现在新的三批希望小学,我们全体师生非常感谢张家港的张闻明。

  张家港市市委书记对此感慨道:张闻明现象是我们张家港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必然现象,也是张家港精神文明建设中很重要的一个内涵。在张家港这个充满爱心、 充满文明的社会里,能够出现像移动公司这样一个整体、一个集团,也是我们张家港人民为建设一个和谐社会所做出的一份应有的贡献。

  有关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

  相关专题:央视《讲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