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龙南“小手牵大手”牵出农村和谐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1月8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蔡石海) “一天三小吵,三天一大吵”。江西省龙南县桃江乡容屋村小组原先是个出了名的“矛盾村”,自从通过开展以“一评二带三竞赛”为主要内容的“小手牵大手”活动以来,短短半年多时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邻里和睦共处,产业蒸蒸日上,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

  新农村建设开展后,龙南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但是不少农民由于文化水平较低、法
制观念不强,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有了新村镇,还必须有和谐新风,实现外在和内在的“两全齐美”。针对村小组多、农民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这个县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村小组为单位,成立了“红领巾和谐社会建设工作站”,利用村小组宗祠、闲置房屋为工作站设立专门的活动阵地,并给每个工作站分别指定一名所在地的小学老师、驻村乡镇干部兼任辅导员,引导队员开展以“一评二带三竞赛”为主要内容的“小手牵大手”活动。

  “一评”,即由村小组红领巾和谐社会建设工作站抽调队员和村小组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成员一起,利用假日和放学后时间,采取定期和随机检查的形式每月对村小组每家每户的邻里关系进行评比,评选出“和谐文明户”和“不和谐文明户”。“二带”,对于评选出的“不和谐文明户”由工作站指定专门的少先队员“结对”带动家长、左邻右舍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化干戈为玉帛。

  为确保“二带”出实效,即“小手”真正发挥出“牵大手”的先锋模范效应,该县以户、组、村为单位,在少先队员中开展“户与户比、组与组赛、村与村争”的三竞赛活动,主要比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情况,评选出红领巾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示范户、示范组、示范村。示范户由工作站的辅导老师、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成员负责评选,示范组由所在地的村小学老师、村干部、驻村乡镇干部负责评选,示范村由乡镇中心小学老师、乡镇主要领导干部负责评选。龙南县还统一制定了示范户、示范组、示范村的评选方法、评分标准。

  一评二带三竞赛,小手牵大手,牵出了农村和谐新风。龙南县里仁镇罗屋村小组农民罗大阳和罗辉明两家由于家庭琐事发生争执,邻里矛盾一直很紧张。在“一评”活动中,他们两家被评为了“不和谐文明户”,进而在“三竞赛”活动中影响了该组少先队员被评为“红领巾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示范组”。为此,该组“红领巾和谐社会建设工作站”组织20多位少先队员利用课余时间,编排了一场以“远亲不如近邻”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到村小组广场演出,使罗大阳和罗辉明茅塞顿开,重归和好,终于挂上了“和谐文明户”的牌子,该组的少先队员们也被评为了“红领巾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示范组”。据统计,自开展以“一评二带三竞赛”为主要内容的“小手牵大手”活动以来,这个县涌现“和谐文明户”3.7万户,农村的邻里纠纷、治安刑事案件同比分别下降了85.3%和78.6%,和谐相处,互帮互助,成为全县农村的新风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