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濒危木卡姆艺术在新疆得到全面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9日电(记者潘莹)70岁的麦盖提县农民买买提·阿什米农闲时总喜欢用他布满厚茧的双手拨弄号称“刀郎乐器之魂”的卡龙琴,10岁的孙子艾力江往往沉醉其中。

  “我一点也不担心它会失传,现在不光我的子孙在跟我学艺,还有很多人也对卡龙琴产生了兴趣”。买买提·阿什米说。

  作为刀郎木卡姆的发祥地,买买提·阿什米所在的麦盖提县近年来已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刀郎木卡姆爱好者,和买买提一样的刀郎民间艺人们更是受到爱护和追捧。“刀郎艺术培训班”“刀郎剧院”“刀郎公园”“刀郎步行街”,麦盖提县处处透露出的刀郎文化氛围。

  如今,和刀郎木卡姆一样,流传于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与之齐名的维吾尔十二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和吐鲁番木卡姆的传承和保护工作都在稳步进行中,并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瞩目。

  今年9月底,中国第一个木卡姆传承中心——吐鲁番木卡姆传承基地建成,新疆决定建立6个木卡姆传承中心的“木卡姆10年拯救计划”正式启动。

  日前在乌鲁木齐举办的第六届国际木卡姆研讨会上,来自德国、法国等9个国家的75位专家学者一致呼吁立即着手创建“木卡姆学”。10月,中国宣布在将制造的第一颗人造月球卫星“嫦娥一号”播放曲中,《十二木卡姆选曲》赫然在列。

  据了解,维吾尔族群众世代口耳相授的木卡姆艺术由于传播有限及老艺人纷纷离世曾一度面临失传境地,中国政府从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着手“维吾尔木卡姆”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并在几十年的实践中培养了一支抢救、保护、传承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专业队伍,积累了一大批研究成果。

  “木卡姆是流传在绿洲民族中的一种音乐现象。虽然除了新疆外,还有20多个国家也都有不同的木卡姆音乐存在。但是在所有的木卡姆音乐中,只有中国新疆的木卡姆结构最庞大,流传时间最长,形态最丰富”,新疆艺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吉说,自2005年11月25日,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后,现在正是处于弘扬和传承木卡姆艺术的关键时期。

  目前,除了政府部门已建立的传承和研究木卡姆艺术的机构新疆艺术研究所、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外,新疆艺术学院也开设了“十二木卡姆”本科专业,各地民间成立了木卡姆艺术协会,举办木卡姆艺术培训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