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传千年的东仓《大藏经》是一部藏族文化百科全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1月9日电(记者杨寿德任晓刚)藏学专家研究认为,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现的、流传千年的东仓《大藏经》不但有佛教教义,还包括了几乎所有藏族学科的内容,是一部藏族文化百科全书。

  这部藏经的经文全部为手写体,用金粉、银粉、朱砂、墨等书写在牛皮、桦树皮和藏纸上。经文的夹板和捆带上,还雕刻、压印着精美图案和六字真言。藏经内容丰富,堪称
藏经库。

  青海民族学院藏学系主任桑杰教授表示,这部东仓《大藏经》不但有佛教教义,同时涵盖了藏族“十明”文化所有的学科,包括生命学、佛学、医学等十几个学科,是一部具有文物价值的藏族文化百科全书。

  桑杰认为,东仓家族是从藏族四大姓氏“塞、木、东、冬”中的“东”演变而来。唐代东仓家族属于强大的苏毗部落,拥有广阔的牧场,富有而声名显赫。格萨尔王手下30员大将之一的东·白日尼玛江才,就出在东仓家族,经卷是这员大将所收藏。

  桑杰说,这部经文早在藏区出现刊印出版业之前就已经存在了,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他认为,藏族史诗英雄格萨尔王出现于公元10到11世纪,他手下大将的藏经也应是这个年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