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冬季负荷增加拉萨拉闸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38 中国西藏新闻网

  陆德选

  针对近期频频停电的现象,自治区电力公司解释说,自10月下旬以来,由于气温降低,西藏自治区地市以上电网用电负荷增长迅速,藏中电网(拉萨、山南、日喀则、那曲)和林芝电网已出现供电紧张局面,尤其是藏中电网,到目前为止,用电负荷已达到23.5万千瓦,与2005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不仅晚高峰时段供电缺口较大,其它时段也存在不同程
度的供电不足。

  自治区电力公司有关责人说,藏中电网的发电能力在正常情况下最高只能达到20.5万千瓦,电力供应缺口额为3万千瓦左右。特别是自2006年10月下旬以来,冬季用电高峰提前到来,供电压力进一步增大,迫使电力部门按照预先安排的《限电序位表》实施轮流供电,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有序供应。

  这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西藏自治区全部是水力发电,自1997年羊湖电厂投产发电后,一直没有新增发电容量,而同时,用电负荷却以每年近20%的幅度递增,这就造成了电力的供需矛盾,拉闸限电现象不可避免。

  目前,西藏自治区有条件的电站已利用夏季丰水期把水位蓄到了最高,在冬季枯水期时,可以用这部分水发电,增加冬季调节能力。而电力部门也在夏季丰水、负荷轻载的时间,完成了设备的检修工作,保证冬季用电高峰时设备的正常运转。这负责人表示,根据预测和负荷增长趋势,进入冬季后,随着气温进一步下降,用电负荷还会继续增长,将对电网电力生产和供应造成极大困难。他希望广大电力用户节约有限的电力资源,支持配合电力部门的工作,共同维护用电秩序和电网安全。

  另据最新消息,在建中的直孔水电站正在抓紧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近期将投产一台发电机组,增加电网供电能力,但按新投入运行时水库蓄水的要求,库区水位2006年不能达到正常发电水位,机组发电及调节能力将受到一定限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