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小报月入三四千 刘德华天天被"枪杀"(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10 国际在线

  买报者反映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也对买报者做了采访。大部分人看了报纸后,都能判断这是假新闻。买报动机基本有两种:一是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买份这么厉害的小报解解闷;二是追星族和喜欢刘德华的人,心想“怎么我刚来北京就出这么大事儿了?!”赶紧买份看看。只有一位妇女“执迷不悟”,死活不相信这是假的。

  乘客一:来自绍兴,中年男子

  我知道是假的,就是闲着无聊,买份看看到底它是怎么写的。其实文章也说不上有意思没意思,反正就是一块钱嘛,省着那么远走到报刊亭买去了。

  乘客二:来自湖北,19岁姑娘

  你想看吗?那给你看好了,你也别花钱买了。刚听说华仔被枪杀了,把我吓一跳,后来一看,它这个报纸印刷质量太差,“枪杀”还写成了“抢杀”,也没有日期,那不就证明他们什么时候都可以卖了吗?骗人的!

  乘客三:来自杭州,30来岁妇女

  (用手还指着报纸一个劲儿盯着看)我就不明白了,我不相信这个报纸是假的,你看这日期还是昨天晚上呢!北京还会有假报纸?首都怎么会有假报纸呢?你别说了,我再仔细看看……

  北京小报“史”:谁红就整谁

  -早在90年代初,北京地铁就出现了一批特殊的卖报人,专门吆喝明星的八卦绯闻,出售没有刊号、印刷质量极差的非法小报。渐渐地这些小报贩卖者也开始在地铁之外的人员流动区兜售。

  -“发展”几年后,小报越来越坚持走“谁红就整谁”、“谁红就拿谁说事”的路线,像“王菲自杀,赵薇被抓”、“杨玉莹殉情”、“李亚鹏跳楼”等等,叫卖声不绝于耳。

  -2004年1月,一度沉寂的歌星董文华复出,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小报也紧跟“有价值的新闻”,一份名为《法制生活》的报纸,开始靠“董文华自杀”赚钱。

  -2004年8月,“赵忠祥怒斥自杀传言”的一条新闻见诸各大报端,说散布这种消息的人没有道德。原来小报又是始作俑者,因为当时赵忠祥正身陷官司丑闻。而卖报者声称的“赵忠祥搂着演员睡”远不是那么回事,“原来是赵忠祥主持节目,后面背景里有几个舞蹈演员而已”。

  -2005年、2006年,刊有“刘德华被枪杀”的小报——《法制明星》开始风行,作者以刘德华为主角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刘德华生日当天,由于和香港青龙帮和斧头帮帮主的宝贝女儿有多年不清不楚的三角关系,在九龙外环玉峰桥惨遭枪杀……之前也有记者采访刘德华助理谭贻文,她对这种谣传既好笑又好气,说:“类似的谣传去年底已经发生了一次,华仔不会对此做出回应,但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

  小报白描

  这份名为《法制明星》的小报为4开,共8版。整张报纸没有标注正规报纸必备的刊号、邮发代号、定价、出版日期等一系列字样。除封面与封底套蓝外,内页均为黑白印刷。除头版外其余版名均为“生活与法”,没有任何区分。整张报纸的文字内容都围绕着杀、奸、案等核心字样。如《刘德华被枪杀》、《女子遭继父强奸11年怀孕》、《网恋女友用身体骗走两万元》等等。全报用图10张,除封面用了刘德华照片外,其余均为艳女照。版面编排上错字连篇,连头版最抢眼的大标题中《刘德华被枪杀》的“枪”都误写成“抢”。错行、串行的情况随处可见。此外,所有文章均为署名作者。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据记者亲眼所见该报已在“市场”上卖了两个多月,但据网上调查,同样的文章去年就已出现。再往前,有关造谣赵忠祥的小报也是被卖了两年。而正规报纸的出版周期,周报是一周,日报为一日。(文/本报记者 王晓晶实习记者 王亚菲摄影/纪璐)

  来源:青年周末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